《关于加快推进2022年度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09-14 10:55来源:金安区住建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根据省、市住建部门工作部署,结合《六安市金安区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

二、目标任务

2022年上级下达我区危房改造任务数20户,经各乡镇排查上报、甄别鉴定符合危房改造条件共31户。

三、范围、执行标准

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保障对象主要包括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农村易返贫致贫户、符合条件的其他脱贫户等。

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采取分类补助,重建房屋户2万元/户,修缮加固户0.6万元/户。政府补助部分,除中央、省级补助外,其余由区级财政承担。

四、注意事项

依据农房安全性鉴定结论,对C级危房进行修缮加固,对D级危房进行除险加固(具备条件的)或拆除重建。

重建房屋户要根据家庭经济条件和人口数量,参照《六安市金安区农房设计通用图集》,选用合适房型,并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或经相关技能培训合格的乡村建设工匠进行施工。乡镇(街)、村(居)要引导农户建设既经济合理又满足使用需求的房屋,防止盲目攀比、超标准建设导致农户举债建房等现象发生。对C级、D级危房以外的住房安全问题,乡镇(街)、村(居)要督促农户采用适当方式自行改造,确保农户住房安全。

五、关键词诠释

保障方式:通过农户自筹资金为主、政府予以适当补助方式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是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的主要方式。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