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安区2022年度秋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含公民办)

2022-05-20 11:00作者:金安区教育局来源:金安区教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顺利完成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根据《六安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六安市2022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六教基〔2022〕16号)要求,我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招生管理,切实规范招生入学行为。

一、工作目标

全区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学生毛入学率等稳步提高,职业学校招生稳中有升,高中阶段教育职普发展更加协调;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科学规范学区划分,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受教育权利,实现2022年全区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圆满完成。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1.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下同)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招收特长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

2.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区教育局将根据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本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方案,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原则上,城区学校由区教育局确定学区划分;乡镇学校由乡镇中心学校确定学区划分;乡镇含区直属学校的,由乡镇中心学校与区直属学校会商确定学区划分。学区划定后应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的,须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对方案进行论证,并报区人民政府同意,提前向社会公布,做好政策宣传。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的要求,按照划定的学区招收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不得违规招收学区外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乡镇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需要在全区范围内跨乡镇招生的,应提前将招生范围、计划人数、招生政策等报区教育局审核。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招生计划内招生,由区教育局下达招生计划。招生计划报市教体局备案。城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主要面向城区招生,优先满足城区学生就学需要;乡镇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在属地乡镇范围内招生,优先满足属地乡镇学生就学需要。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剩余的招生计划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可适当在区内跨学区招生,但不得跨区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一律实施电脑摇号,学校不得自行选择性招生。未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的,由区教育局或乡镇中心学校安排在原学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民办一贯制学校七年级招生,可根据家长意愿,采取直升的方式确认录取,直升人数未达到或超过招生计划的,一律按上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要求执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原则上由区教育局和乡镇中心学校、城区教育辅导组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

3.规范报名信息采集。实行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登记制度,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采集”原则,提前明确,广泛宣传报名登记所需材料、报名时间和办理方式。各校要积极使用“安徽省中小学入学登记服务系统”或市教体局现有的招生入学服务系统,加快推进区域内户籍、房产、社保等入学相关信息共享,逐步实现网上报名、材料审核和录取,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应当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信息采集工作应在招生入学时一次性采集,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

4.依法保障入学权利。各校要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确需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区教育局批准。切实履行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发挥联控联保工作机制作用,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小学入学年龄原则上截至2022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在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但截至2022年12月31日须年满6周岁,对于放宽年龄招收的,必须公开规范办理。区教育局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社会培训机构等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行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5.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各校起始年级要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不得通过考试分班,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非起始年级不得以升学为目的重新组建加强班、尖子班、升学班等;不得以任何名义或理由产生“大班额”现象。

(二)全面统筹特殊类型和群体招生

1.规范特殊类型招生。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双语班”等名义招生。市教体局结合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选择部分具有特色办学基础的普通高中学校,积极推进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明确学校特色方向、招生数量和相应的招生办法,严格控制招生比例,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后进行招生。普通高中举办的各类实验班、试点班,必须到市教体局审核登记,报省教育厅备案,同时要严格控制规模,健全科学公开公正的选拔机制,加强跟踪研究和阶段性评估。

2.保障特殊群体教育。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切实落实“一人一案”,保障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随班就读,为重度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坚持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随迁子女回户籍所在地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各校应予以接收。落实随迁子女考试招生政策,在流入地参加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录取的,与当地学生执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回户籍所在地参加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录取的,享受与户籍所在地就读考生同等政策待遇,具体录取办法另行公布。按有关政策,统筹做好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以及高层次人才子女、外籍人员子女和招商引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子女等就学工作。

三、工作要求

1.强化工作责任。各校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要求,在市、区中小学招生委员会领导下开展招生工作。区教育局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切实执行好国家、省、市、区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政策,采取有力措施确保2022年全区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

2.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禁令”,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招生期间设置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区教育局对民办学校招生简章、招生广告、招生方案等加强监管;在统一招生前,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媒体宣传、学校网站等方式向社会统一发布招生计划、招生简章、招生时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信息,便于学生和家长选择;未经市、区教育局审查备案的招生简章、招生广告和自主招生方案,各学校不得公布。积极推进实行网上报名录取,保障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便于监督。将中小学招生管理工作纳入办学质量评价和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区教育局将适时对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3.强化追责问责。进一步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制止和纠正违规行为,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和属地乡镇中心学校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要予以约谈,学校及个人均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因违规招生被市级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通报或约谈的,或在社会面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民办学校不得拒收学生、不得变相迫使学生放弃入学和转学;对违规招生的学校,依法依规处理,违规行为及整改情况作为核定招生计划的重要依据,追回地方有关奖补资金;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的(含筹设期间)不得招生。

4.强化宣传引导。各校要与新闻宣传等有关部门(单位)加强沟通与协助,解读好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确保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应知、须知的政策内容,区教育局对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将加强监管,避免个别学校错误或片面解读招生政策,避免出现误导学生及家长的现象发生。各义务教育学校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有效方式,让学生和家长了解有关考试招生的政策。要通过本地新闻媒体积极做好招生入学政策的宣传,帮助群众了解、认识和理解招生入学工作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切实提高社会知晓度。

四、金安区2022年度秋学期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计划一览表

序号 学校名称 现有班级数
(个)
一年级
计划招生数
(人)
七年级
计划招生数
(人)
备注
1 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范庵初级中学 3 0 14
2 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先生店初级中学 3 0 13
3 六安市金安区中店乡杨公庙初级中学 3 0 8
4 六安市金安区东桥镇东桥初中 3 0 13
5 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洞阳初中 4 0 17
6 六安市金安区翁墩初级中学 5 0 20
7 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新塘初级职业中学 5 0 18
8 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横塘岗初级中学 6 0 30
9 六安市金安区城北乡城北初中 3 0 40
10 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初中 6 0 66
11 六安市金安区椿树镇椿树初中 6 0 42
12 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十字路初中 6 0 69
13 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马头初中 6 0 79
14 六安市金安区施桥镇埠塔寺初级中学 9 0 92
15 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九十铺中学 9 0 114
16 六安市金安区施桥镇施桥初级中学 12 0 146
17 六安市张店中学 17 0 48
18 六安市金安区双河中学 17 0 17
19 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白塔寺初中 18 0 247
20 六安市金安区木厂中学 23 0 218
21 六安市金安区智恒学校 70 0 658
22 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金冲小学 6 2 0
23 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南官亭小学 6 4 0
24 六安市金安区施桥镇将军山希望小学 6 5 0
25 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胡楼小学 6 6 0
26 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顺河店学校 9 6 14
27 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陈台小学 6 7 0
28 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成功希望小学 6 7 0
29 六安市金安区东桥镇潘店学校 9 8 25
30 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太平桥学校 22 8 58
31 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学校 24 8 57
32 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青龙小学 6 9 0
33 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陈滩小学 6 9 0
34 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范庵学校 6 10 0
35 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五十铺小学 6 10 0
36 六安市金安区中店乡杨公庙中心小学 8 11 0
37 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阳光小学 6 12 0
38 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四十铺小学 6 14 0
39 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希望小学 10 14 0
40 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许小河学校 9 16 37
41 六安市金安区鹏飞学校 14 16 68
42 六安市金安区淠东乡桂滩小学 6 17 0
43 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百洋小学 6 18 0
44 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白塔寺小学 6 20 0
45 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爱国小学 10 20 0
46 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左大桥学校 12 20 36
47 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双庙小学 6 22 0
48 六安市金安区开发区二十铺小学 7 24 0
49 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十字路小学 6 24 0
50 六安市金安区东桥镇东桥希望小学 12 31 0
51 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九十铺小学 6 33 0
52 六安市金安区椿树镇椿树中心小学 12 33 0
53 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中心小学 12 34 0
54 六安市金安区木厂希望小学 12 34 0
55 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思古潭学校 11 34 46
56 六安市金安区施桥镇陈家河学校 21 34 69
57 六安市金安区淠东学校 20 35 92
58 六安市金安区施桥镇埠塔寺小学 12 38 0
59 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马头小学 7 40 0
60 安徽省六安外国语学校 66 41 279
61 六安市金安区皖西育才学校 27 44 107
62 六安市梅山路小学东城校区 18 45 0
63 六安市金安区双河镇双河小学 12 46 0
64 六安市金安区博文学校 33 76 132
65 金安区菁英学校 43 90 275
66 六安金穗学校 49 90 348
67 六安市金安区东河口镇明德小学 17 91 0
68 六安市孙岗中学 25 99 75
69 六安市金安区施桥镇施桥小学 22 119 0
70 六安市金安区丰安小学 27 135 0
71 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第一小学 26 164 0
72 六安市汇文中学 67 186 1064
73 六安市金安区皖西路小学 46 202 0
74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皋陶小学 39 217 0
75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六安学校 53 249 164
76 六安市金安区望城岗小学 40 251 0
77 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第一小学 48 257 0
78 六安市金安区毛坦厂镇中心学校 67 267 428
79 六安市金安路学校 94 297 1024
80 六安市人民路小学北校 57 328 0
81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皋陶学校 94 356 706
82 六安市汇文学校 165 384 1308
83 六安市金安区梅山路小学 75 390 0
84 六安市毛坦厂中学实验学校 63 393 406
85 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第一小学西校区 88 475 0
86 六安市毛坦厂中学东城校区附属学校 141 534 422
87 六安市人民路学校南校 102 554 371
88 六安市金安区三里桥小学 89 627 0
89 六安市皋城小学 55 654 0
90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路小学 91 741 0
91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路小学东校 155 819 0
92 六安市金安区清水河学校 252 1128 1473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