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安区2022年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自评结果

2023-01-19 09:00作者:金安区教育局来源:金安区教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实施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我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体育工作评估工作,现将我区2022年学校体育工作自评结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各类学校情况:金安区是六安市主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全区(不包括直属学校、开发区)现有中小学校102所(含教学点8个),中等职业学校2所。其中,普通高中9所(完全中学5所、高级中学4所),初级中学44所(初中19所、九年一贯制25所),小学49所(含教学点8个)。全区现有幼儿园21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93所,民办幼儿园117所(其中普惠园99所)。

(二)学生规模情况:全区中小学在校生共计108106人,其中,高中14001人,初中31169人,小学62936人。全区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5168人。全区在园幼儿共计28351人。

(三)教师规模情况:全区共有教职工11078人(专任教师8984人),其中高中1316人(专任教师1256人),初中2332人(专任教师2278人)。小学3386人(专任教师3277人),中等职业教育81人(专任教师77人),幼儿园3963人(专任教师2096人)。

(四)场地规模情况:全区中小学校占地面积310.9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59.9万平方米,固定资产315172.8万元。

(五)体育训练情况:全区中小学校开足开齐体育和健康课程,各学校通过规范两操、开展丰富的大课间活动、召开春季或秋季运动会等方式,不断增强学生体质。

(六)体育比赛情况:我区中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体育比赛计划,举办校园运动会、体育节,校园足球赛、夏令营,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武术、游泳、棋类等趣味比赛。2022年7月份区教育局举办了金安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10月份举办了第六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2022年8月份,区教育局组织学生参加了六安市小学生轮滑比赛;8月还组队参加了六安市中小学生乒乓球联赛,获得了小学组团体总分二等奖、中学组团体总分一等奖。11月份组织学生参加了六安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市田径运动会上,获得了小学组、初中组第一名、高中组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二、总体分析

我区自2016年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工程行动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把体育工作纳入局教育工作整体计划之中,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落实体育工作各项举措,提高学校体育工作水平。各校以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工作为抓手,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12月份,各校对照自评表,逐条核查,认真分析,仔细梳理,及时总结和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三、评估结果

从评估结果来看,我区各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组织管理、领导重视、监督检查、课程落实、校园阳光体育活动、体育常赛及校园足球赛的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场地器材配备、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和成绩及评价分析等工作完成度较好,部分学校特色建设初有成效。

(一)积极发挥课堂主导作用

我区坚持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为指导,贯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纲要》精神,坚决执行《全日制义务教育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督促中小学校按照国家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体育课,并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要求授课。同时,要求中小学坚持上好早操、课间操,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活动。为确保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严格要求中小学校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对全区中小学生在校活动时间总量作出了规定,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体育活动时间。

(二)大力推进阳光体育运动

我区各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的集体体育锻炼,开展形式多样的阳光冬季长跑活动,严格落实校内一小时体育活动要求。同时,因时因地、有计划地拓展活动形式和内容,突出学校特色,有机地将阳光体育运动、大课间活动与体育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各中小学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体育比赛计划,举办校园运动会、体育节,校园足球赛、夏令营,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武术、游泳、棋类等趣味比赛。

(三)加大投入保障教育质量

一是提升体育教师专业素养。有4名教师参加了“安徽省2022年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专题培训”;9名专业体育教师参加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培训”。二是完善设施确保硬件条件保障。学校体育专项经费纳入年度教育经费预算,学校田径场的建造、添置大型体育设施设备、体育活动经费、奖励经费等。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全面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因地制宜,结合校情,丰富大课间活动项目,弘扬阳光体育精神。

2.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力争我区中小学体测指标逐年提升。

3.加强中考体育考试工作,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确保公开、公正、公平、安全。

4.加强对体育教师的校本培训,转变教育理念,加强体育教学与活动的过程管理,确保学校体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5.持续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共建工作,带动城乡学校体育工作一体化发展,促进农村学校提高体育工作水平。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