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安区2022年度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3-01-18 09:00作者:金安区教育局来源:金安区教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艺术课程建设情况

按照课程大纲要求,完善美育课程结构,确保中小学校美育课程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音乐:小学2节,初中1节,高中1节课时/周;美术:小学1一2年级2节、3—9年级1节,高中1节课时/周;增设书法、舞蹈、戏剧、戏曲等地方课程,地方/学校艺术课程:小学1一2年级3、3—9年级2节,高中1节课时/周;拓展美育课程资源,各校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成立书法、篆刻、声乐、舞蹈、器乐、戏剧、小品、美术、摄影、陶艺等艺术类社团近40种。

二、艺术教师配备情况

目前,我区已有专职艺术教师390人,采用走教、区域交流等形式,促进学校艺术教师的相互交流;提高美育师资整体素质。通过专题讲座、外出培训等方式,提升已有美育教师和新聘美育教师业务水平。实行“双减”后,学校课后服务也是精彩纷呈,各类社团蓬勃开展,学校还聘请校外有资格的艺术老师为学生教课。

三、艺术教育管理情况

2022年,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区印发了《中共六安市金安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措施>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每个学校都成立领导小组,致力于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不断改进美育教学,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区教育局还将学校组织参加的各项艺术活动,纳入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年终考核,按获奖级别、名次的不同给予奖励。

四、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情况

金安区教育局健全投入机制,安排专项经费,对美育实践活动、美育场馆及器材配备等给予全力保障,音乐及美术教室、器材配备达标;健全督导机制,将学校美育纳入学校综合督导评估、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体系,作为教育督导的重点内容,经常性开展专项督查,并向社会公示。

各学校的美术教室和音乐功能室设施齐全,完全中小学还有自己的报告厅和舞台,为师生的艺术展演提供舞台,个别学校报告厅场地不足的,也在户外操场为学生艺术展演保驾护航。

五、课外艺术活动开展情况

2022年,区教育局集中开展了中华经典文化诵写讲大赛、戏曲进校园、第37届教师节展演、“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爱国主义教育读书等活动,师生参与面达100%,积极为全区广大中小学生搭建各方面竞技平台,努力促进学生艺术素养提升,进艺术教育水平提升。部分学校还举行、开学接、艺术节,美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内活动。

“双减”政策实施后,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实行"一校一案”多样化提共拓展服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项目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引导学校和家庭更加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六、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全区现有中小学校92所,其中,完全小学37所,小学教学点1个,初中1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0所,完全中学4所,高级中学4所。全区幼儿27824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92889人,高中学生35294人,城区小学、初中已基本配齐专职艺术教师,采用走教、区域交流等形式,促进学校艺术教师的相互交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各校成立书法、篆刻、声乐、舞蹈、器乐、模特、戏剧、小品、美术、摄影、雕塑、陶艺等艺术类社团近40种,充分满足学生艺术发展的需求,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加入不同社团,社团活动开展得风风火火,有声有色。

七、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区教育局重视学校的艺术文化建设,为弘扬新时代主旋律,各学校活动较多,课后服务与课堂教育相结合,各类社团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人民路小学卡通形象设计、红歌故事特色课程;皋城小学青少年口才、创以美术;三里桥小学版画;人民路南校童言童语;毛坦厂实验学校美丽阅读;三十铺镇一小西校区播音主持获得六安市“课后服务精品项目”。六安市汇文学校排演的《少年蒋光慈》在六安市各大平台展演,并获一致好评,汇文学校于2022年10月还联合六安市文化馆联合共同举办以“美育进校园,社团展风采”为主题的社团建设成果展。

八、中小学实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制度

组织指导全区中小学校抓好《六安市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六安市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落实,从组织领导、师资队伍、设施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强建设,把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作为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纳入中小学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全区中小学校注重将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培养学生情商,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学科看待,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艺术教育教师在学校的地位提升,教学成就感强,学校艺术活动开展得越来越丰富。组织指导全区中小学校对照《安徽省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报表》,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对标对表查找差距与不足。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