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2022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22-11-03 09:15来源:金安区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反复的影响,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运行。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269.8亿元,可比价增长3.4%,居县区第7 位。其中:其中一产32.4亿元,增长6.4%,二产91.8亿元,增长5.9%,三产145.6亿元,增长1.3%。三产结构比由二季度10.2:32.4:57.4调整为12:34:5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全市9.7%),县区第6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8%(全市18.1%),县区第5位,工业投资增长94.4%,县区第2位,工业技改投资增125.6%,县区第3位,建安投资增长27.7%,居县区第4位;建筑业产值48.1亿元,增长10.5%,县区第7位;商品房销售面积93.2万平方米,下降41.3%,县区第7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3亿,增幅1.4%,县区第8位;境内到位资金135.1亿元,增长3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亿元,同比下降9.4%,县区第8位。

二、当前经济运行的特点

1.农业生产平稳向好。1-3季度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1.5亿元,同比增长6.8%,居县区第2位,夏粮总产量4.76万吨,比上年增加0.05万吨,增长1.06%,秋粮受旱情影响微减,其中水稻种植面积99.6万亩,产量43万吨,下降1.5%。其他经济作物好于同期,其中蔬菜产量26.1万吨,同比增长4%,水果产量11.3万吨,同比增长9.2%。肉类总产量3.37万吨,增长9.9%,其中禽肉产量增长7.4%,水产品总量2.27万吨,较上年增长4.0%,渔业产值5.2亿元,较上年增长4.1%

2.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是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季度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高于全市4.7个百分点,从分项数据看,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建安投资、民间投资增幅分别为 94.4%125.6%27.7%19.1%,全市居2343位次。二是投资结构均衡。今年以来我区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和一产投资分别增长371.5%107%146.0%,新开工制造业投资表现突出,增长299.8%,科大国创、重庆至信等一批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将对工业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房地产投资87.9亿元,同比下降11.1%,房地产投资占比42.0%,较年初下降21.6点。三是投资增长潜力较大。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入库项目147个,计划总投资236.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7个(含5亿元以上项目7个,10亿元项目5个)。

3、工业经济结构优化。1-3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较二季度提升1.9个百分点,全区2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1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相比二季度增加了2个行业。累计增加值居前十位的主要行业,实现增长的有7个,十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78.1%,同比增长10.7%,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个百分点,对全区增长贡献率达65.67%。此外战新、高新、农产品加工三项细分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4.三产保持稳定运行。前三季度,金安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41.6%,高于全市27.6个百分点,仓储和其他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55.3%。消费市场增幅位次依然靠后,1-9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增长1.4%,但批零住餐销售额(营业额)四个指标均平稳上涨,分别增长4.8%5.7%3.8%4.0%,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步减弱。新能源汽车销售表现较为突出,1-9月新能源汽车类产品累计实现零售额3.1亿元,较8月环比增长了36%,占限上汽车类产品零售额的8.2%,拉动全区限上零售额增长2.9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1、工业拉动性不强。一是新入规企业数量少。从2月份开始,截止到目前,全市月度纳统工业企业46户,金安仅9月份入库2户。二是重点企业拉动作用小。1-9月份, 4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拉低累计产值增速4个百分点。三是负增长企业制约发展。9月份当月产值负增长32家,相比3月份多了18家、6月份多了7家,负增长面为23.9%,下拉全区当月产值4.7个百分点。

2、建筑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前三季度建筑实现总产值  48.15亿元,增长10.5%,但建筑业产值增长主要依靠新进企业拉动,全年新纳统建筑业企业35家,上报产值9.28亿,剔除新进企业因素,24家老企业上报产值38.87亿元,下降10.8%。房地产市场未见回暖迹象,投资、销售持续下滑,截止9月底我区在库房地产项目共计54家,较去年同比减少17家,在建房地产项目有8家项目已完成计划总投资额,有6家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已超出计划总投资额。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93.2万平方米,下降41.3%,降幅比二季度扩大1.4个百分点,预计下滑趋势继续扩大。

3、消费市场结构不均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批零住餐发展不均衡。1-9月份批发业、零售业共实现销售额133.3亿元,住宿、餐饮业仅实现营业额6.1亿元,住餐业占比过低且发展较为缓慢,住餐企业普遍规模较小(我区餐饮以个体工商户为主),缺乏一批大规模、高层次、有品牌的龙头企业。二是市场结构较单一。汽车类和石油类这两类商品占限上企业零售额的比重一直居高不下,1-9月份,全区汽车和石油及制品类占比合计达到了63.9%。结构过于单一。三是线上销售比重较小。全区限上企业1-9月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2.7亿元,仅占我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6%,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7个百分点。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占全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虽在逐步提升,但比重仍然较小。结构的不均衡导致我区消费品市场增速受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影响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差。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认真分析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组织协调,特别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运行态势的研究和分析,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一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增长。

(二)切实抓好企业进退库工作。新进企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可靠保障,要采取有力措施,高度重视新增四上企业的排查、培育和申报工作,10月底将开始第一批四上企业进库和退库工作,初步摸排有21家工业企业、10商贸企业、10家服务业企业和4建筑业企业符合申报条件,区直项目部门和园区乡镇要尽快督促企业组织材料申报入库,同时要按照应纳尽纳、应退尽退的原则,加快淘汰落后低效企业,减少拉低因素。要进一步压实项目主体责任,明确投资任务,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尽快形成新的实物量,要提高项目纳统意识,提高投资增速,确保在年度赛马再获佳绩。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