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2022年1-10月份经济运行简析

2022-11-26 16:06来源:金安区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1-10月份各行业延续三季度企稳回暖态势,经济运行继续向好。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是工业经济运行平稳。1-10月份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全市9.1%,全省6.1%),居县区第6位。1-10月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6.5%,居县区第7位,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10.1%,居县区第5位。二是投资拉动作用明显。1-10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237.2亿元,增长20.9%(全市17.3%,全省8.9%),居县区第5位。其中项目投资140.4亿,在总投资中占比59.2%,工业项目投资增长109.1%,居县区第2位,技改投资121.2%,居县区第3位。涉及“赛马”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和建安投资四项细分指标,增速分别居全市第2、3、2、3位,指标增幅及位次较为均衡。房产市场下行趋缓,1-10月房地产投资96.8亿,下降12.1%,较上月微降1个百分点,房产销售面积101.2万平方,下降40.9%,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三是消费市场复苏较为缓慢,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积极迹象。1-10月份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17.8亿,增长0.8%,与上月持平,居县区第8位。1-10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零售额3.8亿元,较前三季度环比增长了22.6%,占限上汽车类产品零售额的8.8%,拉动全区限上零售额增长4.8个百分点。四是财政收支差距有所收缩。1-10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亿,下降7.6%,较上个月提升1.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1亿,下降7.2%,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

二、有利因素和不利影响

从本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有三个方面的利好因素,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前10个月完成投资237.2亿,同比增长20.9%,增速比全市高3.6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2个点,特别是工业投资增速和技改投资增速较快,分别增长109.1%和121.2%,豪斯特、至信汽车等一批大的工业项目快速建设,预计年底投产,对于明年工业经济发展是有力支撑。二是房地产下行趋势有所缓解,10月份当月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8万平方,累计下降40.9%,降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三是新能源汽车销售形式较好。1-10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零售额3.8亿元,较前三季度环比增长了22.6%,占限上汽车类产品零售额的8.8%,拉动全区限上零售额增长4.8个百分点。

不利的因素有四个方面。一是消费市场仍然疲软,前10月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8亿,增长0.8%,低于全市4.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6个百分点。同时消费市场结构单一,汽车类和石油类这两类商品占限上企业零售额的比重一直居高不下(60%以上)。二是工业拉动性不强。从2月份开始,截止到目前,全市月度纳统工业企业46户,金安仅9月份入库2户。受疫情和市场影响,134家规上企业有39家产值负增长,江淮电机等骨干企业增长乏力。三是部分企业数据质量不高。10月份省统计局通报的工业统计存在的问题,我区无论是查询企业数量还是税产比,问题均较突出,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区逐企业进行了分析梳理,发现部分企业数据质量确有问题,我区也采取了措施,对15家问题突出的企业做退库处理,影响了我区工业增幅。四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通过对全年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盘点,预计全年要实现收支平衡,压力仍然很大。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认真分析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和组织协调,特别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运行态势的研究和分析,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一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增长。

(二)加大稳经济措施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指示要求,抓好任务落实。发挥好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和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加速落地,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在拓展消费方面,充分挖掘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潜力,增就业、惠民生同步发力。

(三)不断夯实企业数据质量。相关部门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基础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一”辅导机制,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和检查力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规范设置台账,收集原始资料,规范使用财务软件,确保数出有据。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