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2022年1-11月份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22-12-30 15:59来源:金安区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1—11月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11月份,全区上下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一、1-11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工业经济运行平稳。1-11月份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全市8.3%,全省6.2%),居县区第5位,较上月进1位。1-11月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6.5%,居县区第6位,较上月进1位,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14.3%,居县区第1位,较上月进4位。二是投资保持较快增长。1-11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实现250.4亿元,增长18.3%(全市16.4%,全省8.9%),居县区第5位。其中项目投资145.6亿,在总投资中占比58%,工业项目投资增长102%,居县区第2位,技改投资93%,居县区第3位。1-11月房地产投资104.8亿,下降13.2%,房产销售面积106.9万平方,下降42.7%,居县区第7位。涉及“赛马”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和建安投资四项细分指标,增速分别居全市第2、3、4、4位。三是消费复苏短期受疫情影响较大。1-11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30.2亿,增长0.4%,较上月下降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11月当月零售额12.4亿,下降3.5%,环比下降4.9个百分点。四是财政收支差距继续缩小。1-1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亿,增长1.1%,增速转正,较上个月提升8.7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9亿,下降5.5%。

二、有利因素和不利影响

从本月经济数据看存在三个有利因素: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前11个月完成投资250.4亿,同比增长18.3%,增速比全市高1.9个百分点,比全省高9.4个点,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建安投资等分项指标增幅及位次均居全市中上水平。二是指标下行趋势有所缓解。工业方面: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及战新、农产品加工产值等指标位次均较上月环比提升1位、1位、4位,由企业退库及疫情停工停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基本消化完毕;房地产方面:房地产投资及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趋势趋缓,1-11月房地产销售面积下降42.7%,环比基本持平;消费行业: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叠加刺激消费政策的落地,预计批零住餐四行业将重拾增长趋势。三是“四上”企业结构大幅优化。截止12月中旬,已申报新入库企业116家(工业25家、商贸46家、建筑业40家、服务业5家),退库20家(工业14家、商贸5家、服务业1家),企业换新率创近年新高,预计将对明年的指标运行发挥积极作用。

不利因素有四个方面:一是消费市场仍然疲软,前11月完成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2亿,增长0.4%,低于全市4.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2个百分点。同时消费市场结构单一,汽车类和石油类这两类商品占限上企业零售额的比重一直居高不下(60%以上)。二是工业拉动性不强。受疫情和市场影响,134家规上企业仍有39家产值负增长,江淮电机等骨干企业增长乏力。三是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前11月我区房地产投资下降13.2%,居县区第7位,房地产销售面积106.9万方,下降42.7%,居县区第7位,预计全年下降幅度仍较大。四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通过对全年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盘点,预计全年要实现收支平衡,压力仍然很大。

三、工作建议

1、做好提前谋划。四季度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关系到全年目标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对全区年度各项考评意义重大,区直各个经济主管部门要按照“两强一报”和“两段递进报数”的要求,早作谋划,提前摸清本行业各个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重点企业要重点关注,对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早应对,紧盯目标和位次抓好12月经济运行工作。

2、夯实统计基础。投资、工业等行业数据查询力度不断加大,各个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企业所在的乡镇、园区,要严格落实“四级”联系包保制度,督促项目和企业夯实统计基础,提前完善支撑材料,确保数出有据,经得起上级核查,避免因数据被核减而影响指标增速。

3、关注重点指标。比如固定投资总额和增速,以及涉及“赛马”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和建安投资四项细分指标,各乡镇街和园区要本着应报尽报的原则,如实报数,区发改委和统计局要做好督促和指导,共同发力,准确反映我区投资情况;另外对房地产销售面积、建筑业产值、商贸社零等三季度增速靠后指标,各主管部门要及早应对,挖掘有利因素,保证指标增速,减少指标对GDP的影响。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