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高素质农民赵兵典型案例】蔬菜大棚“唱”响产业发展振兴曲

2022-08-30 09:49来源:金安区农业农村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赵兵是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胡楼村的村民,他有着5年的兵龄和38年的党龄。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赵兵毅然辞去收入丰厚的工作,放弃城里生活,回到农村,一头扎进土地里。 赵兵说,他也想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在胡楼村的一处蔬菜大棚内,十几名工人正在抢抓播种的最佳时间,有条不紊地开沟、挖穴、撒种、培土、覆膜。其中,有一个人不停地穿梭在大棚间,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他就是赵兵。


赵兵说道,目前他承包了兴业银行合肥分行援建胡楼村的24个大棚,其中16个大棚种植西瓜,8个大棚种植蔬菜,除此之外,还有300亩的水稻。“西瓜、蔬菜,秋季还有草莓,其次就是水稻和小麦,一季不落。”

1962年出生的赵兵有着5年的兵龄,1985年退伍后,想要闯一番事业的他带着家人来到北京,在一家中美合资企业,一路从基层工人干到总经理助理。虽然事业如日中天,但赵兵心里对家乡故土的渴望却日益强烈。2008年赵兵毅然辞去工作回到六安,做生意、跑运输。2016年,随着国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村金融改革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一直坚信“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赵兵满怀信心的回到老家胡楼村。“我是农村人,农村的这些东西我的心里是装满了,正好现在调剂对农村的攻坚政策,扶持我们大户,农村资产盘活,所以我还有这点余热我就回来了。”



回到胡楼村,看到因村民外出务工而抛荒的田地以及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时,赵兵万分心痛,他在心里暗暗立志,一定要让村民回家,让农村再“活”起来,从此,便一头扎进了地里。“说起来乡村振兴,我们党员上党课也说振兴乡村,怎么振兴乡村?还是要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还是要让人活起来。”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赵兵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处处带头做表率,服务群众。赵兵的用工都是胡楼村及周边的贫困户和村民,在他这不仅有工资收入,还可以学习技术,跟着他一起干。在赵兵的带领下,当地村民的精神面貌变了,大家劳动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关键是那一点点能力能不能带动其他人来改变自己的观点,尤其是心里那点陈腐的东西,要让他主动放弃懒惰,来积极参与干活,他来帮我们干活我们共同创造出效益了都增加收入了,不就振兴了。”

撸起袖子加油干,近两年,赵兵又流转了700多亩地,他希望通过他得努力,为乡村振兴出份力,让胡楼村产业兴旺,百姓富裕。“我想把我们村这片土地连片整合出来,包括农村田埂的环境都漂亮一些,种地的同时要改变环境,我们改到这个好时候了,我们也要当这个带头人。”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