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三季度金安区建筑业生产情况分析

2022-11-25 15:46来源:金安区统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建筑业市场运行总体情况

1.建筑业总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1-3季度,全区建筑业生产经营态势良好,全区建筑业完成产值48.15亿元,同比增长10.5%,位居全市第7位,较二季度增幅提高4.3个百分点。

2.三季度新入库建筑业企业拉动作用显著。三季度新增纳统企业共12家,累计完成产值2.67亿元,上拉建筑业总产值增速6.1个百分点。

3.签订合同额保持个位数增长。1-3季度,全区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达85.9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达49亿元,同比增长16%;本年新签合同额达36.9亿元,同比下降9.9%。

4.区信用评级政策的出台,助推建筑业企业积极申报纳统。1-3季度,全区建筑业在库企业数5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34家。三季度当季新增入库12家企业,其中有10家企业具有公路施工资质,1-3季度累计完成产值6067.9万元,上拉建筑业总产值增速1.4个百分点。交通、住建及水利部门信用评级政策的出台助推我区建筑业企业积极纳统。

二、存在的问题

1.房屋施工面积呈负增长。1-3季度,全区建筑业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共计28.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2%,尽管降幅较一季度收窄0.6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低88.3个百分点。

2.经营成本增加,企业营利能力减弱。受疫情及市场影响,企业资金回笼难,建筑业行业原材料价格,1-3季度,我区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4亿元,同比下降26.3%,其中12家企业利润总额下降50%以上。

三、几点建议

1.扶持骨干企业、发挥带动作用。重点培育和扶持骨干企业,在资质升级市场开拓方面予以支持,对骨干企业加强跟踪服务,做好企业帮扶和指导,为企业献言献策,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审批、土地、资金等扩大生产经营的关键问题,帮助骨干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扶持一批施工质量好、市场占有率高、资金技术力量雄厚、企业信誉好的企业,促进我区建筑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2.提升企业实力,促进资质提升。建筑业企业资质等级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有关部门应积极扶持企业不断加强管理,鼓励协调具有发展潜力和实力的企业提升资质,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外部竞争力,积极引导二、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形成集群优势,推动中小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

3.调整产业结构,扩展多元业务积极推进建筑业企业技术改革,引导建筑业全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筑安装业和装饰装修行业发展,大力发展多元建筑业施工企业,引导建筑业企业积极应用建筑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提升专业化水平,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增强建筑企业竞争力。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