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安区2022年度控辍保学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

2023-01-02 08:00作者:金安区教育局来源:金安区教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年度,金安区教育局继续把义务段“控辍保学”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为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制定了《金安区教育局2022年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并认真部署落实,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

一、有序落实,“四步”控辍

对排查出来的失学辍学学生,立即成立由户籍地所在乡镇、村和就读学校、中心校等组成的工作小组,落实具体包保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按照“应返尽返”的要求,做好劝返复学和预防工作。严格依法做好控辍保学宣传教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提起诉讼或申请强制执行“四步法”。切实做好第一步宣传教育,宣传法律法规,增强家长法律意识,动员帮扶责任人、老师、亲友多方参与、共同劝返,从辍学失学实际原因出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二、网格管理,“制度”控辍

按乡镇政府、村、村扶贫小组到户进行户籍线排查,以村扶贫小组为最小网格单元开展精准摸底,跟踪监测。行政村及时将失学辍学情况报告乡镇(街道)政府,同时反馈至辖区包保学校。学校按教育局、乡镇中心校、学校、班级到学生进行学校线排查,以班级为最小网格单元开展精准摸底,跟踪监测。

三、强化保学,“三个到位”

一是保障措施到位。加大经费投入,深入做好每一名劝返复学学生入学安置、教学管理等工作。二是关爱措施到位。各学校建立关爱帮扶机制,组织教师与学生结对子,针对劝返复学学生实际,扎实开展心理辅导、真情关爱帮扶帮教工作;建立家校联系制度,定期邀请家长到学校参观,沟通交流学生学习情况。三是分类施教到位。根据失学辍学生年龄、辍学时间长短、个体实际情况,采取学生真正接受和喜爱的方式实施分类安置。要穷尽办法,确确实实留得住人,追回来的学生要有一人一方案,因人施教、因人保学。做到既要“追回来”,更要“留得住”。

四、提升水平,“质量”控辍

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金安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乘势而上,在全区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全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2022年,根据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实施目标和教育工作实际,以课堂为主阵地,主要通过学校常规教学实现素质教育整体提升;同时,举办一系列活动,如:校园文化节、汉字听写大赛、中华经典诵读、演讲比赛、运动会、足球联谊赛、“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集体”评选、师生文艺汇演等,强化活动效果,保证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教师、每一名学生都能参与。我区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实施后,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学生学习主动性明显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使学生进得来、学得好、留得住。

五、落实资助,“帮扶”控辍

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贫困家庭资助政策,把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对象,制订“一家一案,一生一案”扶贫方案,统筹各类扶贫、惠民政策,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认真做好“学困生”的帮困工作。各校成立帮困工作小组,建立帮困工作机构,切实有效的开展帮困工作。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热情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坚决杜绝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歧视“后进生”等错误做法,防止学生因厌学而失学。

六、加大投入,“保障”控辍

有序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工程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统称“两类学校”),优先落实“两类学校”达标,全面完成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差距逐渐缩小。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