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交通运输局“五个强化”扎实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3 09:16信息来源:金安区交通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道路运输交通安全管理,筑牢春运交通安全第一防线,金安区交通运输局强化源头风险安全隐患排查,抓细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确保节日道路运输交通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组织机制。及时召开金安区2023年春运工作专题会议,印发《金安区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制定恶劣天气突发情况应急预案,成立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组,切实加强春运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交通运输领域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深刻汲取各类交通事故教训,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联合市交警三大队、区应急局深入道路运输企业、驾培机构、汽车维修企业、邮政快递网点、公路桥梁等重点场所,对运输车辆、公交客运换乘中心、驾培训练站场、急弯陡坡等重点领域和环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安全隐患台账,严落实部署、检查、通报、整改、回头看工作,做好闭环管理。

三是强化道路保通保畅。提前梳理易拥堵缓行路段、区域,联合属地政府、公安交警通过采取远端分流、现场疏导等措施提升通行效率。对路桥建设路段设置交通安全设施、配备保通人员、增设救援点、开放车道等方式,满足应急处置和救援车辆通行,尽可能减少发生事故对通行的影响。同时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计划,避免春运高峰期开展修复养护作业;进一步强化路警联勤联动,加强对主干路段指挥疏导。

四是强化运输组织和运力供给。指导辖区客运企业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的原则,储备应急运力,区运管所将根据客流变化,及时提供热点区域、线路、时段的运力保障。强化运输衔接调度组织,严密关注客流动态,做好客流大幅增长的疏运准备,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防止客运站发生大面积旅客滞留情况。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辖区的客货运企业、危化企业、驾培机构、汽车维修企业、邮政快递网点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例会到位、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到位、安全生产措施到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到位,做好车辆、场地的消毒工作;各交通执法中队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强化源头风险安全隐患整治,全面开展辖区交通运输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提供“平安、便捷、舒畅”的春运出行服务,确保节日道路运输交通安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