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提醒来啦

发布日期:2023-01-19 14:38信息来源:金安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安区消保委在此发布消费提醒,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理性消费,安全第一,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一、做好个人防护,保障出行安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家庭聚餐、宴请等聚集性活动将明显增多,必须要外出时,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消费者应在购票前充分了解航班、车次在不同时间段退改签规则和要求,合理安排,避免影响行程或产生纠纷;出行前最好充分评估健康状况,根据评估结果,选择强度合适的活动;在旅途中戴好口罩,减少就餐次数,注意手部卫生,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对于老年人、孕妇、基础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应避免高强度活动,并做好个人防护。

二、谨慎购买年货,切勿扎堆购买。节日期间是消费纠纷的高发期。面对花样翻新的打折促销时,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以次充好和恶意欺诈,尽可能到正规商场、超市,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在选购食品时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通过网络选购商品时,要尽量选择资质正规、信誉良好、评价较高、售后服务有保障的大型网络交易平台或者网络经营者进行消费,合理行使“七日无理由退换货”的权利。

三、预付消费小心,以防踏入陷阱。预付式消费纠纷不断,商家跑路等问题层出不穷。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正是各类商家促销爆棚的时候,消费者选择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等方面的预付式消费方式时,应全面考察企业信誉和经营状况,重点关注其他消费者的点评,对卷款跑路问题频出的行业企业应当提高警惕。理性消费、按需充值,切勿盲从,勿轻信超低折扣宣传,每次消费后要向经营者索取相关凭证,提防不法经营者卷款跑路后消费者手中缺少维权证据。

四、抵制餐饮浪费,倡导节约消费。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或在外就餐,尽量选择口碑良好、诚信经营、食品安全有保障的餐饮企业。最好对餐饮场所实地考察,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消费细节,对菜品名称和实际内容要做到心中有数。在合同中应注明预付款项是“定金”还是“订金”,保留购物凭证,确保维权有据。餐饮企业可提供点餐订餐总量提醒提示,不诱导超量点餐,鼓励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并为消费者提供剩菜打包服务,主动劝阻、监督餐饮浪 费行为,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安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一定要保留好消费凭据,如果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以及时与商家协商沟通,协商不成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