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会神谋发展 矢志不渝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3-01-29 08:28信息来源:金安区民生办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近年来,金安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聚精会神谋发展,矢志不渝惠民生。着力聚焦与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助困、住房、交通”等民生问题,以实施民生工程为抓手,坚持一年接着一年办的恒心,一件接着一件干的责任,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五年来,全区累计滚动实施民生工程56项,投入资金110.07亿元,确保各项民生基础逐步夯实,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这五年,社会保障网络织密筑牢

  实施困难群众救助工程惠及城乡低保对象3.2万人、特困人员0.9万人,累计发放救助补助资金85162.5万元;救助生活无着人员603人次,累计救助资金254.98万元;临时救助1232人次,累计救助资金237.37万元;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2062.97万元,有400余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3586.9万元,惠及1.4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 4057.81万元,惠及 1.5万名重度残疾人。对9893人次的精神病患者实施药费补贴资金989.3万元;帮助1324人次的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投入资金198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进一步扩面增效,参保覆盖面达87.5%,累计发放养老金95940.24万元。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建成街道养老服务指导中心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32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 17个、村级养老服务站90个、养老智慧化试点示范项目3个。其中李台社区养老服务站多次被省、市及其他市县前来观摩调研学习,工作创新受到上级领导表扬和肯定。2022年,建成城乡老年助餐服务设施87个,其中城市社区老年食堂(或老年助餐点)32个,农村老年食堂(或老年助餐点)55个,极大改善了城乡老年人群体助餐服务紧缺现状。在城区启动18家“惠民菜篮子”运营门店,确保在节日期间为城区居民提供优惠的平价折价食品。全区各项社会保障民生政策的有效落实,有力促进和维护了社会和谐进步,保障了全区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

图片

图片

这五年,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健全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全区参保率年均达96%以上,累计享受177.32万人次,补偿金额205932.45万元;大病保险制度覆盖全体参保居民,累计享受17.36万人次,补偿金额24949.69万元;累计享受城乡医疗救助32.17万人次,补偿金额13012.37万元;全面实施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累计享受42.18万人次,补偿金额6033.02万元。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全区已有56.01万人次的城乡居民享受综合医保补偿,累计产生医药费用82444.43万元,综合医保基金支付50632.01万元。关爱妇幼健康,关注计生特扶,全区免费婚检率达90%以上,计生特扶实际保障 5780人,发放补助资金2228.29 万元。全面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确保产前筛查率达60%以上;为城乡适龄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服务,全区累计完成宫颈癌初筛28573人、乳腺癌初筛28745人。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收集重点职业病监测项目条数15277条。投入资金527万元完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120个、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6个;对421名乡村医生进行岗位培训,派送62名具有执业(助理)医师的村医及6名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进修学习。启动实施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捷服务。

这五年,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增强

  不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成383所学校10.07万平方米的校舍维修改造任务,为全区32万名学生拨付公用经费补助;投入资金6286万元新建、改扩建40所公办幼儿园3.81万平方米,累计为16210人次的困难家庭幼儿提供资助资金772.2万元;开展幼儿教师培训1120人次,中小学及中职学校教师培训1252人次。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落实,全区64所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数76124人,占学生总数98%以上;参加课后服务教师4278人,占教师总数95.9%。全区共备案托育机构19家,提供托位1950个,实现千人口托位数2.6个的目标任务;现有普惠性托育机构2家,托位数246个。2022年,金安区启动实施凯旋门幼儿园改造转办为金安区第一托育中心工程,该中心是全区第一家公办独立性托育机构,也是六安市第一家“医育结合”模式的公立医院托育点。全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场馆数120个,累计开展“送戏下乡”演出1515场,建成6个城市阅读空间,以区为基本单位初步形成“15分钟阅读圈”,构建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完成“15分钟健身圈”48个项目点的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建成和使用沿淠河乡镇三座游泳池(馆),开展防溺水教育和游泳技能培训。提供法律服务资源,实施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程,累计接收承办诉讼案件5179 件,投入援助经费 551.54万元,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这五年,就业促进成效大幅提升

  全区已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1280个,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761人,到岗率59.5%;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049个,吸纳就业见习人员913人,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资金858.52万元,惠及833名就业困难人员;拨付就业见习补贴资金605.12万元,惠及1034名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等择业群体。实施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开展招聘活动149场次,服务企业2366户,达成就业意向5476人,累计投入资金45.26万元。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2858人,累计拨付培训补贴资金306.587万元;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8533人,累计拨付培训补贴资金698.2万元。新招2172名初高中毕业生入读六安技师学院,走技能成才之路。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755人,充分发挥职业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有力支持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拓岗增收,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累计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区项目数 242 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17494 个贫困户就业,开展自种自养贫困户 36659 户。金安区淠东乡高绪秀家庭农场获得“安徽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十大家庭农场”称号。全区完成新增农村产品上行超1000万元的电商经营主体2家;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2个、村11个。着力完善退役军人保障制度,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累计参加927人,投入资金316.4万元。

这五年,城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持续完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19个,建设安置房7384套,惠及18624人;改造老旧小区18个,总建筑面积68.79万平方米,涉及户数6504户。要想富、先修路,全区累计投入13亿元实施乡村道路畅通工程469.528公里、扩面延伸工程738.36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142.184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415.796公里,新修建道路覆盖全区17个乡镇(街)。2019年,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观摩会在金安区召开,“四好农村路”建设获省级“示范县区”称号。目前,全区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户户通,彻底解决17.2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金安区先生店镇水厂扩建工程,多次作为省、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培训现场观摩点,被水利部评为“2020年度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是安徽省首批获评的4家水厂之一。持续加大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力度,共投入资金8541.81万元,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8座,有效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2.025万亩,保护面积达1.68万亩,保护人口达1.7万人。着力改善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新建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2个,秸秆产业化利用量达2.5万吨;完成高标准农田5.5万亩建设,有效递增田地集约率、亩均产出率;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完成自然村改厕33463户;建设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88个。安徽省公布2019年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名单,金安区申请的6个村全部通过认定,成为首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今后,金安区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瞄准民生重点、聚焦民生热点、解决民生痛点等方面入手,扎实做好民生项目谋划、加强实施调度、提升资金保障、强化绩效管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天天有感”的件件民生实事。坚守初心、砥砺奋进,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效率,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努力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