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深做实消费维权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19 09:27信息来源:金安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多举措推深做实消费维权工作。

一、加强宣传,提升消费者科学消费、依法维权意识。“3.15”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及辖区各个市场监管所围绕“提振消费信心”的活动主题,开展了消费维权宣传进商场、进企业以及消费教育引导进校园等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共开展主题活动14次,消费教育引导9次,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旨在优化全区消费环境,提升消费信心,助力金安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春节、“五一”等节假日,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多次在区政府网站及公众号发布消费提醒,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二、突出创建,深入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金安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着力优化消费环境、营造诚信秩序,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放心消费。第一,结合“3.15”宣传活动,引导线下零售企业要坚持诚信经营理念,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发放《关于下线无理由退货的倡议书》,建立健全无理由退货承诺落实和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履行退货承诺。第二,将无理由退货承诺作为认定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必备条件,大力推动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增量扩容。鼓励引导辖区内各大商场超市、市场等经营场所和企业(店),积极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予以集中公示,今年目前全区已培育80户企业(店)承诺参与。第三,对已做出公开承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企业(店)有计划开展“大回访”活动,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导企业整改完善,采纳经营者和消费者合理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三、强化培训,提高市场监管人员自身业务素质。为了使基层人员更好开展投诉举报工作,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以“学法课堂”活动为契机,开展投诉举报培训,区局12315中心给基层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投诉举报处理实务”实操课,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实际可操作性强。

四、惠企服务,着力解决企业易发风险隐患。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经营者的教育引导和法律培训,开展送法上门、解疑答惑、宣传指导等活动,对被举报企业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合理把握和区分故意违法和非故意违法、性质严重和情节轻微之间的界限,多采用行政约谈、责令整改方式,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在全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大体检”活动,对在“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指导与服务并举,综合运用柔性执法措施,用“纠正”代替“处罚”。截至目前,共出动普法人员200多人次,服务指导企业40余次,帮助整改12个,获得了被服务企业的一致认可。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