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突破”到“零距离”,金安政务服务这十年……

发布日期:2023-01-26 11:46信息来源:金安发布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政务服务工作是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前沿阵地、是政企党群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金安区政务服务中心自2013年11月成立以来,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核心,以“便民、规范、高效、廉洁”为宗旨,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健全政务服务体制、优化业务办理模式,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十年来,从“零突破”到“零距离”,用心用情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做好服务。

这十年,服务不断提质增效。按照“应进皆进”和“两集中三到位”的原则,各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其他公共服务项目,除特殊情况经区政府批准外,一律进入中心,设立窗口集中受理,原单位一律不再受理,真正将行政审批权向中心大厅窗口集中,让所有审批服务事项都能在窗口办结到位。为方便办事群众,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推进公共服务领域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梳理公共服务办理事项,设立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区域,落实水、电、气、网、邮、公证等公共服务进驻并设立办事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办服务。截至目前,已进驻单位42家(含水电气等公共服务单位6家),设置办事窗口67个,服务人员105人,可办事实现1396项。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根据《关于在省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制度两窗口”工作举措的通知》,金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增设涉企服务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并实行周末轮岗制度。全面落实水、电、气业务与工程建设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这十年,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一网通办”快捷走心。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全省一体化网上平台(安徽政务服务网)办理,2019年实现服务事项进驻率100%,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一门受理”便民暖心。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要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上公布的所有职能部门,100%进驻实体大厅,实行线上线下办理业务,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全力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一次办结”集约省心。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做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多次是例外”的原则,同时下放权限到基层,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全区22个乡镇街、54个区直单位、336个行政村(社区)共开通政务服务外网426条,外网覆盖率达100%,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新模式,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办事,我区个人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9.5%。“综窗通办”用情用心。在大厅设置企业开办“一窗式”综合窗口,将工商注册、企业刻章、税务发票登记等单位人员纳入大厅窗口管理,运用“互联网”开展一站式服务。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城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建设指南》建设规范,设立“工程建设”专区。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要求精准梳理审批事项,合理配置窗口位置,通过流程再造,一个综合窗口+四个阶段窗口审批,全面实现工改业务系统业务线上、线下受理功能。

这十年,中心面貌焕然一新。为适应全区营商环境要求,2022年7月,金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全面提升改造,由原来的1500平方扩大到改造后2300平方,实现一楼、二楼全面开通,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受理、一网通办”。改造“7x24”小时自助服务区,由原来的60平方扩大到现在150平方,进驻自助设备由原来的10台增加到现在的30台。大厅设立了税务、交通、市场监管、企业开办、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户政服务等专业窗口和主题窗口;整合低频事项区直17家单位,涉及237个事项,设置1个综合窗口对外提供服务;围绕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推动涉及人社、医保、市场、公安等13家单位133项事项,设置1个“跨省(长三角)一网通办”窗口,综合对外提供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时,提出的办不成事相关诉求,设置“办不成事”反映咨询窗口。建设税务、交通、企业开办、工程建设、公安户政、不动产房产、法律援助、农林水、文教卫、水电气公共服务、7x24小时自助等11个服务专区,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

这十年,作风建设一以贯之。按照“有求必应、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目标导向,全力转作风、强服务,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窗口人员及乡镇街人员队伍的业务技能与综合素质,每年培训人员达300余人次。加强政务服务窗口文化建设,建设书香型机关(窗口),营造“好书伴我行,书香满机关”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工作人员读书赋能。坚持党建引领,瞄准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注重日常,增强实效”为原则,在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树先锋、立标杆、选先进、评优秀”活动,对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月度和季度工作进行评比,评选党员先锋岗、巾帼文明岗和流动红旗窗口,提升贴心服务温度和抓好落实的力度,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开展文明创建树形象,加强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操守建设,开展志愿服务,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创城宣传、普法教育等志愿服务内容。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