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领袖情怀】人民领袖的崇高情怀

—读《习近平扶贫故事》

发布日期:2022-07-01 09:27信息来源: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一本书,一串故事,再现的是人民领袖的人民情结,折射的是人民领袖的崇高境界。习近平总书记自幼就受到了父母深厚的革命思想熏陶,对人民群众有着亲人般的感情,无论是在地方工作期间,还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任上,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人民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读《习近平扶贫故事》就像走进那些困难群众身边,看到了人民领袖与人民群众一幕幕亲人般的场面,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习近平总书记真是与人民心连心,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困难群众和困难地区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他每到一个地方,总要到困难家庭走一走、看一看,总要叮嘱地方干部多关心他们的疾苦,多解决他们的困难。作为参与脱贫攻坚的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扪心自问:我们做到了吗?我们有没有真正拿困难群众当亲人?我们辖区内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是否都得到很好地解决了?

眼下,乡村振兴大幕已经拉开,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全面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夯实基础。如何实现有效衔接?我想,防范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致贫返贫工作尤为关键。对脱贫地区来说,主要是大力发展产业、增加就业。产业兴则脱贫稳,一个地区没有特色优势产业做支撑,巩固脱贫成果也是一句空话。我们要立足脱贫地区区位、自然、人文等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探索和培育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在规模、品种、技术、品质、产量等方面深挖潜力,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做好文章,在品牌创建和营销方式上奋发进取,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寻找产业项目一定要开展反复论证,符合当地实际,既能增产增效,又能长期发展,切不可“图一时好看”搞“花拳绣腿”。衔接资金重点要支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发展,有利于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切不可再扶持常规农作物生产,否则,永远不能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格局。

对脱贫群众和重点监测对象而言,重点要严防“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不能再出现问题,必须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采取建立完善有效工作机制和制定实施兜底保障政策等多重防范措施,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其他群众不致贫。其中,医疗保障最最重要,我区防范因病致贫任务依然艰巨,现有重病慢病群众还比较多,随着医保政策调整,一些重病慢病家庭往往承担不起较大的医疗负担而再度陷入贫困,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严峻现实问题。我们要积极推动各乡镇街和有关部门,建立更加有效的大额医疗发现机制、报销补贴机制和及时救助机制,及时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堵住因病致贫返贫的退路,扎紧防范笼子,切实把巩固脱贫成果工作推深做实。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