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党史追忆】读初心、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读《初心集:百名英烈遗作选》

发布日期:2022-07-02 09:46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财政局开展创建“书香”机关活动,我利用工作闲暇之余阅读了红色书籍:《初心集:百名英烈遗作选》。该书收录了100名(组)有遗作留存的烈士关于初心和使命的作品,有“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的李大钊,有“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的王器民,有身在狱中依然信念坚定给党组织写信的罗世文,有在狱中向党组织最后寄语的白公馆、渣泽洞监狱烈士集体。阅读这些凝聚了血和生命的诗文,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党的先驱和先烈胸中激荡的理想追求和共产党人价值观,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共产党员要回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终身课题,解决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人、担什么责的问题,就要坚持不断地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一、悟初心,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党和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它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更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持续不断深学细研,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心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蕴含其中的政治品格、精神风范、人民情怀,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真心笃行、知行合一。实践证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越好,对初心的感悟就会越深,使命定位就会越准,工作就会越有成效。

二、守初心,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我们党是为中国人民利益而诞生、为中华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只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相信依靠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践初心,保持一股精气神练就过硬本领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要保持励精图治、敬终如始的状态,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为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坚持以事业为重、以工作为重,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拼搏精神,勇蹚险滩、接烫手山芋、啃最硬骨头,以身许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守成者没有出路,奋进者才有未来。新时代,我们党员干部要始终有一种“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始终有一种“能力不足”的忧患感,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永远跟上时代的步伐,从容应对新挑战,肩负起时代重任。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