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人文社科】读《人类进化史:火、语言、美与时间如何创造了我们》

发布日期:2022-07-05 10:28信息来源:区招创中心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历史书读过不少,但关于人类总体发展史的书读的很少,就连近年来被追捧的《人类简史》也未彻底读完,原因一是沉不下心来思考;二是不敢轻易审视自己,因为活得很被动;三是眼前的社会让自己迷茫,人类成了物欲世界的奴隶,灵魂何在?何必众人皆醉你独醒!同流合污吧。

有幸读到英国作家加亚·文斯的《人类进化史:火、语言、美与时间如何创造了我们》一书(贾青青等译,中信版),不但大致了解了在20万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人类是怎样走到了今天,成为了支配地球的力量,而且对我们生存的地球也加深了了解。加亚·文斯用通俗平易的文笔向读者展示了人类——这一基因、环境和文化三者共同进化的产物,通过四个关键驱动力:火、语言、美和时间以及基因、环境和文化“三位一体”的共同作用,循环发展并最终成为“全能人”的进化过程。尽管其中涉及群体遗传学、考古学、古生物学、人类学、心理学、生态学和社会学等专业研究,但丝毫不影响内容的可读性。透过阅读所获得的指引,去重新审视人类时,会为自身生而为人感到自豪,但又对不时存在的对生命价值的蔑视或忽视而自感惭愧。加亚·文斯告诉我们的不仅是科学的知识,更传达出一种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

在加亚·文斯的笔下,我们更加明确了人类自己是地球的产物,由地球孕育,在地球上出生,是地球使我们进化成今天的样子。为了适应地球环境,我们开始直立行走,讲有声调的语言,对流感病毒产生免疫力,并形成了文化。其实当我们改变了创造人类的环境时,我们就开始了最伟大的自我超越,变得更加伟大、更加非凡。人类之所以成为现在的人类,是因为我们可以利用其他形式的能量,从而能够摆脱环境的限制,扩展我们的身体机能。火,就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方式。人类可以用火改变环境,并影响了人类生理和文化,帮助人类的大脑实现进化。但是,从生火到做饭,人类掌握的工具和技能,以及做出的行为,光靠体力是不够的,还需要认知能力。只有集体智慧才能让体力与认知结合。人类靠体力就能生存下来,但要想进一步发展,就必须依靠集体智慧。一个群体几代人积累下来的文化知识能够让这个群体收集信息、辨认环境、轻而易举地找到食物和住所。“故事”是人类集体的记忆库,它们以叙事的方式储存人类世界的文化信息。故事塑造了人类的思想、社会,甚至改变了人类和环境的互动,故事拯救了人类。为了理解世界,与世界互动,人类进化出故事,将其作为认知世界的工具。而“语言”赋予人类无与伦比的能力,来传达无穷无尽的思想。人类对“美”的思考成就了自己,“美”推动了人类最伟大的合作,它让人类互联互通、互相交流,美创造了人类世界。正是通过“美”的象征意义和其自身的意义,人类才在群体中团结一致,用共同的价值观、信仰、同情心和其他情感构建了合作性社会。加亚·文斯还告诉我们,人类内心对美充满渴望,并希望有一定意义的实物,在视觉上直观地表达自我,于是建立起纪念碑。纪念碑是人们心中希望的具象表现,代表着一种可以让有缺点的普通人依赖的巨大力量。由此,我们逐渐形成了国家的概念,这个概念就是一座纪念碑。我们将自己的价值观嵌入国家中,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在其中形成统一的族群身份。人类纪念碑的终极形式是城市。关于“时间”,书中提出,人类掌控了“时间”,就意味着人类拥有了历史,并且能够从一个全新的视角理解文化和环境长久不断的变迁。关于“理性”,我赞赏书中这样的陈述:“批判性思维是人类在文化发展中形成的认知工具,帮助我们理性地分析形势,从而形成合理的信仰和判断”。

“生而为人意味着什么”,当花费终身气力在水泥丛林里寻找到一隅安身之所;当推杯换盏在灯红酒绿中卖得暂时的麻木;当抛弃了书本以手机认知世界;当任逗比横行为感官寻求刺激;当尸位素餐惶惶不可终日;当脑满肠肥食不甘味;当欲望要用药物支撑……请读读《人类进化史》,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