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生态】守护蓝天碧水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生态篇

发布日期:2023-03-30 18:22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提出“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在福建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木兰溪防洪工程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在浙江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打造“绿色浙江”;在上海把生态环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生态文明的理念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生态环境深刻洞察和对民族未来的深邃思考,也在年轻的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扎下深根,萌出新芽,而今结出硕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作为人民,我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我们国家的蓝天白云重新展现,绿色版图日益扩展,绿色经济加快发展,能耗物耗不断降低,浓烟重霾有效抑制,黑臭水体明显减少,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比如,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雾霾天气少了;河流湖泊的水质比例上升,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推进光伏、风能建设,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上升;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让母亲河休养生息、重现生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家乡的环境更加宜居宜产等等。近年来,皋城百姓都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感受: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一年四季的各种生态美图已成为朋友圈的常态,金安区更是成功创建第四届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

作为党员,我们是当下的实践者。“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是认清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体系、掌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技能。在学深悟透政策的基础上,认真思考“我们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要做什么”,把建设美丽中国的思想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做生态文明理念的坚定践行者。

作为职工,我们是改革的参与者。2019年自然资源系统机构改革,按照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两统一”职责定位,开启了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崭新征程。我们要将生态保护贯穿始终,抓住资源利用这个牛鼻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稳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清查整治,规范实施农用地管理,保障农村村民合理宅基地用地需求;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健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继续实施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推进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强化和完善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新建立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进出平衡”制度;创新田长制,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端好中国人的饭碗。

自然资源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部门,作为自然资源人,我们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坚守能源矿产资源安全底线,不断深化国土空间治理,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不断深化对党中央顶层设计的认识和实践探索,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让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张俞)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