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嚼慢咽《菜根谭》 修身养性更前行

发布日期:2023-04-04 09:04信息来源:区文旅局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好友赠送一本书,名为《菜根谭》。读罢,心静如水。《菜根谭》是一部论述修养、人生、处世、出世的语录集,成书于明朝万历年间,作者为明朝还初道人洪应明。洪应明,字自诚,号还初道人,大约生活在内忧外患渐现端倪的明朝万历年间。

他的名作是《菜根谭》,和王永彬的《围炉夜话》、陈继儒的《小窗幽记》被人评为处事三大奇书。据洪应明另一部作品《仙佛奇踪》可知道,他早年热衷于仕途,不过和大多数不得志的文人雅士一样,到了晚年都隐归了山林。他和袁黄、冯梦桢等人是好朋友,难免有些相互的影响。

“菜根”得来于“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等民间俗语,意谓“人的才智和修养只有经过艰苦磨炼才能获得”。“谭”即是“谈”。全书具有醒世劝人的作用,是一部有益于人们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奋发向上的通俗读物。它富含生活伦理思想,深刻的体现了中华传统道德生活化的倾向,几乎涵盖儒释道等多家学说中有关做人做事的道理。对于人修身养性、正心正德等,有不可思议的潜移默化的力量。其文字简练、清新、优美,兼采雅俗,具有语录、随笔、格言的特征。宋人汪信民说:“人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明人孔兼称:“谭以菜根名,固自清苦历练中来,亦自栽培灌溉里得”。一代伟人毛泽东说:“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读懂了《菜根谭》,便能体会出人生百种滋味,就能做到“风急雨斜处,立得脚定;花浓柳艳处,着得眼高;路危径险处,回得头早”。

《菜根谭》原书共有三人作序,都是当时名士,足见此书炙热一时。全书透着禅的意蕴,藏着道的机锋、儒的义理,读后使人氤氲蒙蔽的心灵豁然开朗。也正是因为综合了儒、释、道三者思想,所以领悟起来显得缓慢,难以读懂其中深意。好在书中语言峭拔,意境阔大,颇能引起读者兴趣。

一部《菜根谭》,涵盖了中国人处世哲学的方方面面,如果能读透这一本书,那么便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处理好人际关系,能够让自己在这纷繁多变的世界里从多个方面感悟、体谅、修行,从而遇见更好的自己。全文分为修身篇、劝学篇、处世篇、经世篇、治家篇、出世篇、养生篇七个主题,共386条。读完此书,感受颇多,分享一二。

一是“提高警惕,谨防一念之差”。“一念错,便觉百行皆非,防之当如渡海浮囊,勿容—针之罅漏;万善全,始得一生无愧,修之当如凌云宝树,须假众木以撑持”。洪应明以渡河用的皮囊,不允许有一个针眼大的裂缝来借寓我们为人处世要时刻保持警惕,做到居安思危,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放眼历史长河中,有无数文人墨客、叱咤战场的英雄因为没有做到这一点而前功尽弃,悔不当初。现代生活对此应用最为明显的就是“公信力危机”,在社会加速转型、大众媒体传播技术日益发展的时代,突发公共事件频发。有时一个不起眼的小事,经过媒体快速传播,会迅速演变成公共舆论事件。公众对政府职能部门往往怀有很高的期待,政府工作人员处理稍有不当,都将引起谣言攻击和舆论反弹,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

二是“相信人定胜天”。“天薄我以福,吾厚吾德以迓之;天劳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补之;天厄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天且奈我何哉!”如果上天给我的福分很少,那么我就多做好事、积善行德;如果上天使我的身体劳累,那么我就保持心灵清闲安逸;如果上天用困苦折磨我、使我不能得到很好发展,那么我开辟一条道路走出困境。如果我能这样做,上天又能拿我怎么样呢?生活总是充满苦难和不如人意的,面对苦难时我更钦佩古人这种“人定胜天”的豁达心态。在400多年前,中国的科技远不如现代社会发达。对于生活中许多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根植于自结自足的小农经济,古人更倾向于相信“天”的权威性,能在封建社会统治下感悟出“人定胜天”,确实令人钦佩。“故君子不言命,养性即所以立命;亦不言天,尽人自可以回天”,所以君子不说命,修身养性就是立命;君子也不谈论天,做好自己责任内的事情,就可以挽回天命。

“心体如天体,流转勿凝滞。霁日青天,倏变为迅雷震电;疾风怒雨,倏转为朗月晴空。气机何尝一毫凝滞,太虚何尝一毫障蔽,人之心体亦当如是。”从风和日丽到电闪雷鸣,从狂风暴雨到明月晴空,大自然从不停止运动变化,天体的运行也不会受到丝毫阻碍。人的心也要像大自然一样,一刻不停地变化发展,而不为外物阻碍停滞不前,用运动的观点看问题,可以身处困境却不被眼前的困境所局限。

三是“无为、无欲”。“无为”本是老庄的产物,洪应明全面进行说明将其变成体系化,让自己的观点不仅有据可依,又显得正统。他说“躯壳的我要看得破,则万物皆空而其心常虚,虚则义理来据”,又说“而一念及病时,便兴似寒灰;名利饴甘,而一想到死地,便味如咀蜡”,清心寡欲得让人险些丧失味觉。他不像老子直言“为无为,则无不治”,也不像庄子愤愤劝道“不天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更不像列子挑明了说“天地无全功,圣人无全能,万物无全用”,总归在“无能”二字上;对于“无欲”,洪应明沿袭了释氏的玄妙,却发展了他们的空灵,传播了佛家的禅宗。例如“彩笔描空,笔不落色,而空亦不受染;利刀割水,刀不损锷,而水亦不留痕”、“心与竹俱空,问是非何处安脚?”、“胸中涤去数斗尘,语言方觉有味”等,都是这种特点的体现。书中其他章节也表现出了古代隐士的雅致。比如“阶下几点飞翠落红,收拾来无非诗料,窗前一片浮清映白,悟入处尽是禅机”,“芳菲园林看蜂忙,觑破几船尘情世态,寂寞衡茅观燕寝,引起一种冷趣幽思”,最为大众所熟知的便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苦心中常得悦心之趣,得意时便生失意之悲”。伤心痛苦的时候读读《菜根谭》,静下心来,保持身心的愉悦;一切顺利的时候,品品《菜根谭》,要想到失意遇挫时的痛苦悲伤,使自己心境平和。(方倩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