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方法】戒行为36“忌” 得方法36“计”

—读《机关行为36“忌”》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3-05-23 09:15信息来源:南山新区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自从南山新区园区组织开展“书香”机关建设活动以来,使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前期,综合办集体购买了《机关行为36“忌”》,要求我们每一个人认真阅读。在阅读中我逐渐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住了,“事毕不回复”、“拖拉误事”、“当场声辩”、“会前不到位”、“不演练”等等36种表现,这些日常工作中的无意识差错分析地透彻、犀利,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真乃指导我们做好工作的36“计”。

良好的态度是前提

学以立德,提高境界;学以增智,开阔眼界;学以致用,改造世界。36“忌”中的好多行为不是没有意识到不该做,而是因为没有把工作当作事业、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总想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缺乏大局观,对事不关己的份外工作漠不关心,高高挂起,时间久了,就脱离了中心工作,容易成为单位的孤家寡人。

因此,要求我们更好地掌握各类知识,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现思维方式、工作思路、工作方式的创新,做到超越自我,提升素质,不断把握机会,掌握主动。

得当的方法是关键

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工作学习化要求把每一项工作都视为一个学习的机会,从工作中学习新技能、新方法,增长专业知识;学习工作化则要视学习为一项必要的工作,像工作一样认真刻苦并养成良好习惯,使得工作学习一体化,即把学习引入工作,使工作学习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年轻人容易走弯路,往往是吃了方法不当的亏。

机关36“忌”其实是用另一种反面的形式教授了我们众多的工作方法,如事毕回复、善于上问、做有准备的人、今日事今日毕等等,尽管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要做好做精就更难,但是一旦把这些方法学好用活,就会在以后的机关工作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一流的标准是保障

无论干任何一项工作,确立什么样的目标定位,决定了结果上取得多大成效。工作的标准定位体现的是境界,是担当。机关工作很容易犯的错误,像拖拉误事、慵懒散拖,说到底还是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要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时刻不放松,事事不懈怠,坚决避免和克服差不多主义,力求工作尽善尽美。

在开展“书香”机关建设活动中,应加强互动学习,更好地激发每个工作人员的潜能,将分散在每个人头脑中的知识、经验和信息通过交流研讨、互动分享,整合成巨大的创新力量,提升团队整体素质,从而转化为开拓各项工作新局面的不竭动力。学习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学习的目的。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高质量、高标准地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读完《机关行为36“忌”》我明悟了很多东西。“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吾日三省吾身”、“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等名述犹言在耳,古人的谆谆教诲无不在强调着改错的重要性,这让我从中学到了不少好的工作方法,从书本学习开始扩展到了向社会学习、向生活学习、向他人学习,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对学习的热情。(金小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