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镇强化脱贫攻坚成果巩固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1-06 09:10信息来源:金安区张店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张店镇聚焦核心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基本方略,以“三落实”为抓手,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

聚焦“突出问题”,守住返贫底线。结合集中走访行动,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群众无因病致贫、因贫辍学等现象发生。目前各学段贫困学生均有教育资助覆盖,全镇无义务教育段适龄儿童辍学。根据户申请、村摸排、上级预警信息反馈的有大额医疗支出的群众,村入户核实并结合户家庭具体情况予以相应的医疗救助,通过落实大病救助、重特大疾病保险等医疗救助政策,全镇无农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行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和农户住房安全日常巡查机制,定期开展水质监测,保障农村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工作,实行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为所有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购买“防贫保”,织密了低收入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线。

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长效机制。过渡期内严格落实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始终把巩固扩展好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十大工程涉及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张店镇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部门为单位,切实抓好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社会保障等各项主要帮扶政策落实,有力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调整优化联村干部,对表现突出的振兴专干予以提拔使用,加强535名网格员业务培训,与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包保责任人以及村“两委”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帮扶责任落实。做好脱贫人口和困难群体跟踪监测工作,建立健全了以村组为基本网格的防范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目前全镇所有脱贫人口与重点监测帮扶户均已落实好帮扶责任人并制定了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强化“三个落实”,做好工作衔接。针对脱贫户、重点监测帮扶户产业、就业需要,发动本地优秀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32家开展“四带一自”产业脱贫,带动脱贫户自主发展产业近800户,吸收在经营主体就业40户;通过开发岗位、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岗位介绍等帮扶手段持续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开发设置公益性和辅助性岗位安置就业272人。结合美丽乡村和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了最美庭院和最美村庄评选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和支持环境卫生改造的良好氛围。统筹规划项目建设,结合村庄布局和生产生活需要,因地制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加强党的领导,做好村换届工作,选举一批“双好双强”的领导班子,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通过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全镇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平稳推进,为乡村振兴持续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