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头镇光伏电站促收益 “照亮”乡村振兴路

发布日期:2023-01-19 14:39信息来源:金安区马头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切实发挥光伏电站帮扶作用,强化光伏电站的运维管理,马头镇认真在“管”“护”“创”三点上发力,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举措做好光伏帮扶工作。

着力在“管”字上做文章。一是制度化管理电站,光伏电站管理由村书记总负责,光伏电站电板所在地的点长负日常监督管理责任,时刻关注光伏电站电板的发电量,一旦出现异常,及时记录并向上级报告,早发现、早维护。二是规范化管收益,明确村级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形成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扣除土地租金、运维管理等费用后,大部分发电收益主要用于乡村公益性岗位、奖励补助和公益事业费用等。

着力在“护”字上下功夫。光伏帮扶不是简简单单建个光伏电站了事,日常的维护管理尤为重要。一点鸟粪、一片树叶都可能会影响到光伏发电量和光伏电板的寿命。为了更好的加以维护,马头镇在各村都设置光伏电板日常维护的专职公益岗位,定时清理光伏电板上的鸟粪等附着物和周围的杂草,检查是否有树荫遮蔽光伏电板,定时查看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和设备情况。

着力在“创”字多着墨。今年以来,马头镇严格按照省市区工作安排部署,将本年度村级光伏收益的60%—80%用于脱贫人口公益岗位工资支出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临时性劳务费用支出,并努力在光伏管理制度的创新上深入挖掘,确保光伏看护公益岗位真正发挥作用,让光伏扶贫真正带来实实在在的稳定收益,提高脱贫群众收入。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