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镇用好“三种资源”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23-06-06 08:43信息来源:金安区张店镇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为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张店镇打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组合拳”,让农村由“一时美”向“一直美”转变。

用好党建资源增活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一方面坚持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相结合,通过会上讲、进门谈、喇叭喊等方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内容。一方面依托基层网格治理体系,以党员干部为责任主体,将镇辖区划分为30个网格区域,每个网格都明确“1-2名党员志愿者、1名村干部、1名保洁员”分包,形成环境卫生整治党群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用好庭院资源添动力。提前摸清底数,了解群众意愿,结合当前农业发展现状,按照“规划先行、有序推进”的思路,对“美丽庭院”合理布局,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种植瓜果蔬菜,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农技人员定期走访,现场指导群众做好瓜果蔬菜日常管护工作。持续落实好长效管护责任,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做好日常保洁和管护,定期开展“最美庭院”示范户评比活动,评比结果与文明实践积分超市积分挂钩,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与主动性,截至目前共评选出最美庭院84户。

用好政策资源聚合力。整合好上级下拨的改厕、污水等项目资金,在前端改厕的基础上,统筹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包括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等。推进卫生厕所建造和粪污治理,尊重群众对厕所改建的意愿,引导户用厕所入院室,目前共改造农村户厕6000余户,今年计划实施新改建220户,农村公厕共改建42座,今年计划新改建1座,农村卫生厕所达标率升至85%。污水处理公用设施投资强度不断加大,农村污水处理能力快速提升,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共建有8处,今年新建两处正在施工中。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