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社厅专家技术帮扶基层灾后重建活动在金安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01 16:48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7月31日至8月1日,省人社厅专家技术帮扶基层灾后重建活动在金安成功举办。来自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水产研究所、园艺所,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省立医院感染科及省疾控中心急传科的多名专家,前往我区东桥镇、淠东乡、双河镇、孙岗镇、毛坦厂镇和木南示范区座谈、走访、培训,对灾后重建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指导,解疑答惑。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彦平及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31日上午,金安区召开省人社厅专家技术帮扶基层灾后重建工作对接会。就做好本次专家服务基层灾后重建工作,刘彦平指出,要结合金安区部分乡镇受灾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专家团队人力资源优势,以问题为导向,在服务上做到精准对接,为灾后环境防疫、人员疾病防治和恢复农业生产等工作提供相应指导服务,为农业生产生活有序快速恢复提供技术保障。希望有关单位和受灾企业充分利用此契机认真学习专家组的先进技术和理念,确保灾后重建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会上,省专家团全体成员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就本次技术帮扶基层灾后重建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专家何吉祥先后前往双河镇草堰村、孙岗镇宣郢村开展技术帮扶活动。现场指导稻鳖、稻虾等灾后恢复养殖、水质改善。何吉祥现场查看了本次洪灾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详细了解了群众稻鳖、稻虾养殖规模、方式等基本情况,并对灾后恢复、完善措施、消毒养护等方面给予了针对性指导,并强调水产养殖要注重发挥产业效益。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彦平陪同。

专家李国庆先后前往淠东乡、毛坦厂镇等地指导香菇、灵芝灾后复产。关于水灾后香菇菌棒的抢救,李国庆建议其修复菇棚,挑选质地较硬的、菌丝生长较好的菌棒,重新摆棒、上架,加强棚内通风除湿。关于废旧菌棒的再利用,李国庆指出,对于变黑、变软、污染较轻的菌棒,建议其剥袋,添加一定比例的新料,堆积发酵或者直接拌料重新制作菌棒,栽种鸡腿菇、平菇、香菇等。关于过水后灵芝菌棒的抢救、土地消毒及病虫害防治,建议其修棚,清淤,畦内开沟沥水,白天掀膜通风降湿,恢复菌丝生长,抢救灵芝菌棒;通畦内土地撒生石灰粉,棚内喷雾1%石灰水液及50%多菌灵液,对土地消毒杀虫;对少数青霉菌污染的灵芝菌棒,建议其采取清理污染部位,局部喷多菌灵液。关于棚内温湿度控制,李国庆强调,近期温度低,建议白天掀膜通风除湿;后期温度高,加层遮阳网,降温。企业基本遵照执行,受益良多。

专家贾兵到木南示范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开展省人社厅专家技术帮扶基层灾后重建活动,针对洪水淹后无花果果实脱落防治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及技术传授。贾兵首先前往阳和园蔬果专业合作社无花果种植基地,查看并了解此次洪灾中无花果脱落情况及受灾规模,对合作社灾后积极组织生产自救行为表示充分肯定。在技术传授座谈会上,贾兵指出,农业是国之根本,要积极发展绿色、有机、环保、健康农业,将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与无花果种植、栽培、销售等环节有机结合,建立并完善技术服务配套体系,提高机械化水平,降低人工成本,进一步增强无花果抗风险能力。同时,要设置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分区块精细化管理,优化合作社技术人员结构,凸显无花果品牌效益,从而实现增产增收,更好地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省专家与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木南示范区国家级服务基地相关负责人陪同指导。

专家夏伦志来到受灾严重的东桥畜牧公司现场指导规模化养鸡场灾后防疫、复工复产工作。

专家徐媛媛、陈芳分别在东桥镇和双河镇开展培训,指导水灾后环境防疫措施、办法及人员疾病防治措施、办法和常见疾病防治。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