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发布日期:2021-01-19 21:41信息来源:金安发布 浏览量:我要纠错 【字体:  

1月19日上午,金安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的区五届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豪情满怀地步入会场,依法履行神圣而光荣的职责。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汪龙照、霍绍斌、张士银、吴成平、郑武军、汪能武、张敏、胡卫东、宣红兵、荣维聪、马克文、黄媛媛、王雷、高宗保、杜继坤、李坦军、马德云、沈荟、汪峰。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79人,实到代表264人,符合法定人数。汪龙照主持会议。

上午8时30分,汪龙照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霍绍斌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攻坚克难,金安发展渐入佳境;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十四五”发展新跨越;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霍绍斌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历史罕见大洪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逆势前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完成了年度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10亿元、增长5%左右,财政收入25.4亿元、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亿元、增长1.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

回顾“十三五”,霍绍斌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紧扣“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金安”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顺利完成“十三五”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五年的艰苦奋斗,为金安奠定了加速崛起的坚实基础,开启了跨越腾飞的崭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鼎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结果。

展望“十四五”,霍绍斌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新型城镇化、旅游兴区、乡村振兴和双招双引战略,努力打造合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合六经济走廊新兴产业集聚地,长三角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全国知名的休闲体育旅游目的地。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综合实力取得更大突破,转型发展取得更大成果,城乡建设取得更大进展,生态建设取得更大进步,民生福祉取得更大提升。

霍绍斌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应对疫情防控新挑战;紧盯东向发展,推动对接融入实现新突破;突出工业核心,促进产业层次获得新提升;聚焦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致力绿色发展,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统筹城乡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共建共享,增进美好生活新福祉;加强自身建设,展现执政为民新形象。

  在报告最后,霍绍斌说,各位代表,“十四五”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为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金安而努力奋斗!

张士银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跟核心把牢政治方向、紧扣中心把准工作导向、紧贴民心把稳价值取向,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较好完成了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强调,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依法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工作实效,努力为“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美丽金安”提供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

大会还听取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史新富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敬勋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情况的说明。

列席本次大会的还有: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委、区政府负责同志,区委各部门及群团有关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和办事机构负责人,区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区部门管理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人,园区负责人,区“两院”、公安分局负责人,省人大代表,驻区垂直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正科级学校、医院负责人,区政协五届委员会全体成员及其会议特邀人员,大会特邀人员等列席了本次大会。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