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开区技师学院“2022·5·21”亡人事故调查报告

2022-12-30 10:08来源:金安区应急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252112时许,金安经济开发区安徽六安技师学院(第二校区)发生一起亡人事故,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约90万元。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493号)和《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省政府232号令)规定,614日,经金安区政府授权,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总工会、区住建局等有关人员,并邀请区纪委监委全程参加,联合成立了金2022·5·21”院2022·5·21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组通过勘察现场、调查取证、查阅资料、询问相关当事人等,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和责任,并提出了防范措施和整改建议,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工程概况和相关单位情况

(一)工程概况

六安技师学院综合性产教融合市级示范实训基地(第二校区)建设地点位于六安市金安开发区伟业路东侧、盛业路西侧、长淮路南侧,项目用地面积为599910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495285.8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实施,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351622.63平方米,(含地上建筑面积334206.6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7416平方米),二期工程建筑面积140189.81,(地上建筑面积126097.4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4092.37平方米),该项目20201215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26月份完工。该项目建设单位是安徽六安技师学院,项目施工单位是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安徽恒信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专业外包单位是安徽万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外墙真石漆保温和粉刷等。

(二)相关单位情况

1.建设单位概况

安徽六安技师学院(以下简称六安技师学院),住所地为安徽省六安市佛子岭东路汽车东站西侧,法定代表人许*,开办资金800万元,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34140048618875Y,宗旨和业务范围是培养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创业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农民工培训、就业指导等服务。

2.施工单位概况

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精工),该公司成立于19990329日,住所地为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桥经济开发区鉴湖路,法定代表人孙**,注册资本:120797.647000万人民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62171252825XY,经营范围:钢结构设计、施工安装;生产、销售混凝土预制构件;承包境外钢结构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等。

3.监理单位概况

安徽恒信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信建设),该公司成立于19981110日,住所地为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松谷路396号凤凰城酒店2号楼四层、五层,法定代表人宋**,注册资本:600.000000万人民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40100711028309B,经营范围:工程监理;工程咨询;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咨询;招标代理;政府采购代理;工程设计等。

4.劳务公司概况

安徽万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兴建设),该公司成立于20060718日,住所地为合肥市包河区包河工业园区北京路1066号综合楼15层,法定代表人刘**,注册资本:16800.000000万人民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40100791853973A,经营范围:建筑劳务和工程咨询;建筑工程、市政工程、道路工程、建筑幕墙工程、园林绿化、古建筑工程、钢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机电安装工程、防火、防水、防腐、保温工程;电力工程;装饰工程设计、施工等。

二、事故死亡人员基本情况

**,男,身份证号码:342422********5275,住址为安徽省淮南市寿县茶庵镇胡圩村力树组。2022520日下午,郑**经熟人介绍前往安徽技师学院工地应聘小工,当天因入职体检不合格,未能入职成功。

三、事故发生经过和应急救援等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和应急救援

202252113时许,安徽技师学院工地各班组工人陆续进场准备下午的工作,真石漆班组工人任**路过工地2号楼时看到有人躺在13#吊篮里,便上前查看情况,同时大声呼喊,现场浙江精工安全员严**和万兴建设负责人陆**听到喊声后立刻赶过来,发现躺着的人正是昨天下午来应聘的郑**,尚有呼吸,口部出血,全身外观未见开放性损伤。当时13#吊篮停放在2#楼北侧一层,处于非工作状态,同时,吊篮旁边散落着几个空油漆桶。

由于事发时间为午休停工时间,工地工人们都在休息,没有人第一时间发现郑**,待工人们看到郑**受伤躺在吊篮后就及时拨打了110120120到达现场后将其送往六安市第四人民医院东院区进行救治,后经医院抢救后宣布死亡,死亡原因为:颅脑损伤、右肺损伤、多根肋骨骨折。

 

 

 

 

 

 

 

 

 

 

 

 

事故现场照片

(二)善后处理情况

2022523日,安徽万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死者家属就郑**意外死亡事宜签订了《调解协议》,一次性赔偿90万元,双方对此无异议,善后处理已落实。

四、事故上报情况

2022521日下午,金安区应急管理局接到金开区管委会电话报告后,第一时间派人前往事故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并形成事故快报向市应急管理局上报。

五、现场勘查情况

2022713日下午,金安区应急管理局邀请徐**和潘**两位专家,对金开区技师学院2022·5·21”亡人事故现场行了实地勘查和技术鉴定(具体情况见附件2)。

六、事故调查情况

(一)死者为自由职业,非项目工地施工人员

1.据调查了解,郑**520日下午来到万兴建设公司应聘真石漆班组工人,因年龄较大已超过60周岁,不符合招工要求,加之当时个人身体状态也不佳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所以工地未接收。因郑**与真石漆班组负责人张**是老乡比较熟悉,就联系他帮忙在工地介绍一些零散活干。第二天早晨6点多钟,郑**自己又来到工地,按规定进入工地时需要刷门禁卡,因当时进场工人较多,郑**趁乱混入工人中进入工地。随后,郑**找到张**继续要求找活干,因当时张应好临时有事便离开工地,就让郑**在真石漆班组等他,既没来得及帮郑**介绍工作,也没有安排郑**在真石漆班组干活。

2.根据事故调查组深入各企业调阅资料发现,恒信建设监理公司于518日致浙江精工有限公司下达监理通知单(编号JSXY(安)085),要求其整改高处施工人员年龄超过60周岁现象这一问题,浙江精工于519日对60周岁以上施工人员进行清理出场,调查组随机抽查现场高处施工人员发现其年龄符合标准,该监理回复属实。

(二)现场管理不到位,未及时清理外来人员

1.据调查了解,因项目工程正处于加快建设推进期,急需大量各类作业工人,520日和521日在项目工地现场有安排招聘活动,郑**520日下午应聘失败后,就联系了真石漆班组带班张**,请他帮忙在工地介绍一些零散活干。第二天上午郑**又来到工地,因联系好的张**临时有事要外出,就在工地等候。一直等到临近中午,现场工作人员陆续下班,工人开始午餐和午休,没有人注意到郑**是否离开工地。郑**原先也从事过真石漆临时工,知道工地用过的废弃空油漆桶可以收集贩卖,而且在事发第一现场旁边也发现遗留有空油漆桶,判断其在工人午休时间自行进入工地拾捡空油漆桶,因对工地结构地形不熟悉,导致意外失足摔伤致死。

2.经了解,该施工现场有不少废弃的空油漆桶,现场人员一般在当天下午下班后才将废弃的空油漆桶进行清理收集。事发时,空油漆桶既有遗留在平整地面上的,也有遗落在脚手架和吊篮里的,说明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清理收集。

(三)事故发生在非工作时间,第一时间抢救不及时

根据项目执行经理王**和安全员严**等人的问话了解,安徽六安技师学院项目的日常工作时间为上午7点至11点,下午13点至17点,郑**进入工地事发时间大约在12时许,现场处于停工午休状态,工人们都在休息区域休息,事发时未能第一时间发现,延误抢救良机,现场也无目击证人看到事故是如何发生的。

(四)死者出过交通事故,身体存在隐疾

根据调查组多方调查取证发现,郑**生前在20191213日发生车祸,导致身体肋骨多处骨折、腰椎骨折、左锁骨骨折,医生建议其住院手术治疗,但他本人未同意,坚持出院居家疗养,身体没有得到有效治愈,存在多处旧伤隐疾,体质状况不佳。2022520日应聘时就因身体状况不好没有应聘到任何岗位,中午在工地出现意外与旧伤隐疾也有一定关系,身体状态有问题。

七、事故原因及性质

(一)事故直接原因

1.郑**趁工地午休无人作业时自行拾捡空油漆桶,因对工地环境和结构不熟悉,拾捡过程中需要爬高上低,不慎摔倒跌落在吊篮中,因晕倒时间较长未得到及时救治,导致抢救无效死亡。

2.郑**自身年龄较大,参与工地应聘时就因身体状态不达标未被聘用,事发时正值中午高温天气,未了解工地结构地形就随意走动,导致意外摔伤。

(二)事故间接原因

1.事故发生时间为中午午休时间,天气炎热,工地为停工状态,无班组自行进行施工,工地工人们都在自行休息,郑**摔倒后周边无人,第一时间无人知晓,导致延误最佳抢救时机。

2.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值班值守及门禁制度执行不严,外来人员郑**能够自由进入施工区域内并在工地上发生意外,尚未能及时发现。周边人员和闲时工人可随意进入现场拾捡空油漆桶等,该现象无人制止和管理,导致事故发生。

(三)事故性质

经调查组认定,金开区技师学院2022·5·21”亡人事故属于一起非生产安全事故。

八、防范措施

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要深刻吸取本次事故教训,认真落实下班期间值班值守、门禁以及视频监控制度,进一步加强工地现场安全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消除安全管理盲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