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计划

2023-03-11 14:00来源:金安区人社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年过渡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做好2023年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特制定如下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
   二、工作计划
   一是抓好就业监测服务。每月至少开展1次就业信息摸排并及时更新监测台账,精准掌握未就业人员信息,落实就业帮扶服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招聘活动和送岗进村入户活动。
   二是鼓励就近就地就业。组织脱贫户、监测对象积极参招聘活动和企业线上招聘活动,重点关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中的半劳力、弱劳力、无法外出务工劳动力、返乡回流劳动力等群体就业问题,探索制定支持政策,鼓励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三是提升就业技能。每半年开展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需求摸排,精准分类实施培训,切实提升培训质量。
   四是支持就业帮扶车间发展。组织开展对就业帮扶车间的全面摸底排查,准确掌握扶贫(衔接)补助资金投入、经营状况、带动能力、政策落实等情况。主要依据经营状况和带动能力,实行“三个一批”分类施策。强化就业帮扶车间动态监测,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监测。
   五是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加大各类公益性岗位履职管理力度,确保公益性岗位数量和吸纳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人数保持相对稳定。
   三、工作要点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加大创业帮扶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确保应补尽补。完善配套服务,鼓励支持有能力、有创业意愿的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充分实现创业,人数较2022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二是完善服务体系。完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自主创业支持体系,鼓励支持在脱贫人口中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在素质提升、项目建设、创业政策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
   三是大力培育平台。探索建立创业扶持政策与重大项目对接机制,积极建立创业孵化基地,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提供更多创业机会和创业渠道。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