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3年劳动节、端午节假日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3-05-04 14:52来源:金安区文旅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文旅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及近期全国、省、市安全生产消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防范和有效遏制劳动节、端午节假日期间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全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发展,现就切实做好假日市场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实主体责任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文旅企业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抓好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因前期疫情而积压的群众出行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刺激我区旅游业加速回暖,旅游热度持续升温。各文旅企业要将安全责任落实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A 级旅游景区要对景区内设施设备、场内车辆等开展自检自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要督促指导本行业从业人员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强化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救助水平,对工作人员开展有效的紧急救助知识培训。对消防疏散通道等开展隐患排查,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针对旅游景区、文物建筑、宾馆饭店、旅游民宿等场所人员密集、管理人员不足、用火用电增多等特点,要根据本行业应急预案及时发布预警提示,采取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旅行社要严格落实有关规定,规范旅游包车行为。各旅游景区要紧抓汛期前工作窗口期,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二、措施周全,认真摸排整改

1、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一日游、短途游、周边游比往年明显增多,家庭游、探亲游、成为主流,自驾、自助游、团队游等成为假日旅游热点,各景区要根据实际增强景区内人员配备,对可能发生游客拥堵现象做好应急预案。

2、近期恶劣灾害性天气多发,景区内各种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存在风险隐患;依托自然景观开发的旅游景区,尤其是山岳型旅游景区内道路、游步道、栈道可能存在积水严重情况,各景区要建立健全恶劣天气暂停运营制度,增派安全员严看死守,强化巡查疏导,进一步消除自然灾害对项目运营构成的安全风险、消除特殊人群参与活动风险。各景区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在可能出现意外的点位增加防暑降温药品和消防器材等物品的配备。

3、春季、夏季历来是火灾易发高发期,各文旅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生产活动用火、电焊使用、电气安全故障、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等容易引发大的火灾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宾馆酒店要严禁私自改装、非法使用燃气,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旅游企业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坚决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4、我区部分旅游景区相继建成投入运营玻璃栈道、吊桥、滑道、天空之境等旅游项目,各运营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谁的场地谁负责”等要求,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整改,规范日常安全管理,排查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确保运行安全,切实保障广大游客以及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5、各旅游企业要找准工作目标,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扎实开展旅游行业的安全自检工作,特别是景区内需建立健全防溺水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对辖区内所有水域进行责任划分,加强重点水域管控,对重点危险水域一处不漏地树立安全警示标识标牌,设置安全隔离带或防护栏,确保不发生游客溺水事故。

三、强化制度,守牢舆情阵地

各文旅企业要加强节假日期间的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负责人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响应及时。遇有重特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要做好舆情监测和投诉受理,一旦出现负面舆情和较大以上涉旅服务质量投诉,要积极应对处置,及时妥善化解各类诉求和矛盾,严防将一般性问题发酵成为社会热点。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