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检查】【食品安全检查】【医疗卫生检查】关于加强全区养老机构“五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金民养〔2023〕31号)

2023-05-04 15:24来源:金安区民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加强全区养老机构五一前后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近期,全国范围内安全事故频发,安全防范压力明显增加。为做好五一前后我区养老机构安全防范管理工作,筑牢养老机构安全屏障,有效遏制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养老机构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4月19日全市安全生)产电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区安委会(消安委)第二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保障我区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良好切实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控制、处理,全力保障养老机构入住人员基本生活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措施

1.全面摸底排查。各乡镇街要切实做好辖区养老机构五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对养老机构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掌握养老机构房屋质量安全、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等,建立相关台账,落实整改责任。重点检查机构内消防设施是否能正常使用、电气线路是否存在老化现象、燃气液化气使用是否规范等情况

2.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各乡镇街要督促辖区内养老机构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政策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规。组织开展全员消防培训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不断增强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及服务对象的安全生产意识、法制观念及安全防护技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3.全面落实整改。各乡镇街要充分认清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形势,准确把握风险,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主动研判分析,认真落实整改,坚决消除机构的安全隐患。

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本通知印发之日至430)。乡镇街要结合本民政工作实际,明确检查重点、任务措施、实施方式,周密安排部署,压实各方责任,提出工作要求,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二)自查整改阶段(51日至510日)。乡街要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建立重大风险隐患台账清单,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集中攻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实现辖区内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标准、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切实解决薄弱环节和盲区漏洞。

(三)督促推进阶段(511日至5月20日)。民政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展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薄弱单位、部位、环节专项督导对重点难点问题一督到底,确保整改无遗漏、无死角。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确保养老机构服务对象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推动、跟踪指导,明确专人牵头负责此项工作。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全面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查问题、除隐患、防事故。

(二)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工作实效。各乡镇街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开展督导检查。区民政局随机对各乡镇街养老机构进行抽查检查。

(三)加强问题整改。各乡镇街要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现场严督细查,提高检查的精准性、有效性。填写《金安区养老机构“五一”前后安全隐患排查问题清单》,通过检查真正解决安全问题、提高安全水平,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对安全生产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要严查严处、严肃追责。

)加强信息报送。乡镇、街道要及时汇总上报检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520日前将工作小结报送至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

联系人: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    18056418789

                           黄自祥 13305648169

 

附件:金安区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清单

 

 

2023421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