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安区2023年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自评结果

2024-01-04 17:26作者:金安区教育局来源:金安区教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实施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我区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体育工作评估工作,现将我区2023年学校体育工作自评结果总结如下:

一、总体分析

我区自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工程行动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把体育工作纳入教育工作整体计划之中,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落实体育工作各项举措,提高学校体育工作水平。各校以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工作为抓手,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活动。12月份,各校对照自评表,逐条核查,认真分析,仔细梳理,及时总结。

二、评估结果

从评估结果来看,我区各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组织管理、领导重视、监督检查、课程落实、校园阳光体育活动、体育常赛及校园足球赛的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场地器材配备、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和成绩及评价分析等工作完成度较好,部分学校特色建设初有成效。

1.阳光体育运动丰富多彩。各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的集体体育锻炼。有机地将阳光体育运动、大课间活动与体育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结合起来。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各中小学因地制宜地制定体育比赛计划,举办校园运动会、体育节、夏令营,开展校园足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以及武术、游泳、棋类等趣味比赛。2023 年,我区代表队参加六安市中小学生乒乓球联赛,获甲组男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五名、男子单打第一名;乙组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三名和女子单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参加 2023 年六安市青少年篮球联赛获市二等奖;参加2023年六安市中小学生排球联赛,中学男女组分别获得冠亚军;参加2023年六安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获乙组总积分一等奖、甲组二等奖。

2.完成学生体质健康评价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初中毕业升学考试,2023年组织13305名考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并顺利完成;同时,将体育考试成绩计入高中招生录取总分,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证材料。金安区教育局全面部署、专门召开会议并开展有关培训,指导工作顺利开展;各校均能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测试方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积极配合省体质健康抽测活动,如期如实上报体质健康数据。

3.校园足球活动持续推进。一方面,以校园足球为载体,把青少年足球作为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以联赛带动青少年校园足球全面发展,弘扬校园足球文化,突显区域办学特色。2023年,金安区在积极组织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的同时,还选拔组织优秀运动员参加省市比赛,拓宽参赛渠道,提升比赛水平,2023年六安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金安区代表队获男子乙组一等奖、女子乙组一等奖、女子丙组二等奖、男子甲组二等奖。

4.体育特色多样化发展。开展体育特色学校创建,并积极培育校园体育社团和运动队,让体育特色活动融入学生生活、扎根校园。全区成绩创建多所全国青少年足球、篮球、排球等特色学校,2023年,金安区成功创建9所市级体育传统特色校。经常性地开展校园体育文化宣传活动,及时报道体育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展示特色成果,促进学校体育“一校一品”改革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区将继续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因地制宜,结合校情,丰富大课间活动项目,弘扬阳光体育精神;进一步做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力争我区中小学体测指标逐年提升;持续加强中考体育考试工作,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确保公开、公正、公平、安全;不断加强对体育教师的校本培训,转变教育理念,加强体育教学与活动的过程管理,确保学校体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持续开展集团化办学,带动城乡学校体育工作一体化发展,促进农村学校提高体育工作水平。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