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局长刘玉红解读2023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2023-06-01 09:22作者:金安区教育局来源:六安市教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基〔2023〕57号)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招生管理,切实规范招生入学行为,顺利完成2023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总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德智体美劳融合发展,着力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扎实推进高中阶段教育职普协调发展,强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行为,营造良好的教育招生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的过程

2023年5月,根据国家、省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六安市2023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学生毛入学率等稳步提高,职业学校招生稳中有升,高中阶段教育职普发展更加协调;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科学规范学区划分,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受教育权利,实现2023年全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圆满完成。

五、主要内容

《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共4个部分,16个方面。第一部分,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包括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合理划定招生范围、规范报名信息采集、依法保障入学权利、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5个方面。第二部分,全面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包括统筹确定招生规模和计划、合理确定招生范围、保持示范高中指标分配政策,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从严控制政策加分5个方面。第三部分,全面统筹特殊类型和群体招生。包括规范特殊类型招生、保障特殊群体教育2个方面。第四部分,加强职业学校招生。包括加强宣传动员、创造有利条件、拓宽招生渠道、严格招生资质4个方面。

六、创新举措

积极推动使用“安徽省中小学入学登记服务系统”或市教体局现有的招生入学服务系统,加快推进区域内户籍、房产、社保等入学相关信息共享,逐步实现网上报名、材料审核和录取,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2023年起,市主城区须使用或自建的入学服务系统开展招生工作,鼓励各县积极使用;2025年实现入学登记服务系统全市推广使用。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为确保《方案》有效实施,采取4条措施。一是强化工作责任。各地各校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及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要求,在市、县区中小学招生委员会领导下开展招生工作。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禁令”,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招生期间设置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强化追责问责。进一步健全违规招生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制止和纠正违规行为,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与新闻宣传等有关部门(单位)加强沟通与协助,解读好本级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确保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应知、须知的政策内容,同时要求加强对学校招生宣传工作的监管,避免个别学校错误或片面解读招生政策,避免出现误导学生及家长的现象发生。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方案》要求,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行为,圆满完成全市2023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