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04-00006 信息分类: 经验交流
内容分类: 其它 发文日期: 2022-04-07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4-07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经验交流】中店乡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
号: 词:

【经验交流】中店乡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2-04-07 09:39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中店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在市、区政务公开办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政务信息的常态化更新,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增强公开实效,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互动回应,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

(一)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一)主动公开情况: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聚焦重点领域,落实全面公开。以“十四五”规划为对照,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财政信息、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全面公开,我乡全年公开信息2106条,全部为主动公开信息。其中“十四五”规划1条,2021年重点工作规划7条,其他信息2098条。接受群众咨询62次。主要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六安政府网百姓畅言、区政府领导信箱、乡政府网站在线咨询等方式。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不断加强用权公开、公共卫生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及制度执行和平台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向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深入研究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未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干的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全信息公开维护和更新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信息审核发布、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舆情回应等工作制度,细化政务公开目录事项标准,构建了重大决策、公众参与、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等全链条覆盖的制度体系。二是加强信息管理。对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自查,按照立改废要求及时动态调整。开展个人隐私政府信息专项排查,及时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调整情况向公众公开。三是完善网站版面。及时添加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专栏,合理布局页面,强化信息搜索功能,切实提升用户体验。通过多种形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生态环境等栏目内容,努力做到公开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更加契合群众需求。

(四)推进平台建设。在乡为民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标准化政务公开专区,面积30平方米配备了桌椅、沙发、便民柜、咨询台、打印机、显示屏及查询办理一体机,实现政府信息一站获取梳理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清单,结合工作方案、权责事项清单,完善信息发布要素。积极参加区政务公开办开展的集中办公,按照区级统一要求完成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编制及信息迁移,进一步加大“回应关切”、“监督检查”、“政策解读”等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明确每个领域信息公开目录的核心要素,严格落实公开时限。

(五)落实监督保障。不断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业务培训指导,通过参加区集中办公、向优秀兄弟乡镇学习等方式,切实提高信息发布员业务能力。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由乡党政办牵头,对有关单位提供信息的情况进行督查和调度,将其结果按照一定比例纳入年度考核成绩。

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机制,强化运维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加强政务公开管理,提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水平、网站和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