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04-00007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文日期: 2022-04-08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4-08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区生态环境分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689530
称: 【文字解读】区生态环境分局解读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调整《六安市金安区生态环境保护网格
化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号: 词:

【文字解读】区生态环境分局解读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调整《六安市金安区生态环境保护网格
化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8 10:48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全区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全覆盖环境监管机制,是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抓手,强化属地环境保护监管责任,促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我区现行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为2018年修订,鉴于近年来政策变化和人员电动,需及时修订《六安市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主要目标是“整合管理资源、提升监管效能、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制定意义: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区级部门、属地乡镇及园区、社区和村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和应该行使的监管范围;二是以发现和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完善从源头减少环境风险隐患,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三是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倒查提供依据。总体考虑:健全规范全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发现和整改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区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质量。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本次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在2018年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修订。一是更新了金安区网格化监管领导组。二是从划分上更加科学具体,在“本级监管、上级包保”的原则和三级监管体系下,明确具体乡镇二级网格区直单位的包保监管责任,村(居)三级网格乡镇包保部门。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各项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机制。四是按照划分监管职责,对各级环境监管网格的网格长的工作职责进行了细化表述。起草过程一是充分结合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优化工作方案各个环节;二是优化以往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方案实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三是充分征求了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委员成员单位,乡镇政府,园区管委的意见,在方案实施细节上更加完善、具体。

四、工作目标

整合管理资源、提升监管效能、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环境安全。

五、主要内容

科学合理划分环境监管网格,明确责任,根据实际情况乡镇建立以村民组(居民小区)四级网格监管体系。园区建立以企业为主的生态环境监管网格体系。明确职责,一级网格长负责统筹全区生态环境监管网格体系的,监督下级网格责任主体履职尽责;二级网格长、副网格长职责:网格长统筹二级网格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副网格长对二级网格区生态环境监管成效负主责;三级网格长职责:掌握管辖范围内排污单位和环境状况基本信息,对环境违法问题进行监督上报,并对生态环境信访及时予以调处。

六、创新举措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1+24+N”(1为区本级,24为22个乡镇街和金开区、南山新区,N为村民组和居民小区)模式的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全区一盘棋、乡镇街和园区一张网”的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格局,“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网格体系作用,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生态保护工作,通过网格化体系的建立和实施,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触角向下延伸,实现对生态环境监管区域和内容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政策咨询解读人:赵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