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05-00023 信息分类: 其他文件
内容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2-05-17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5-17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安区
推行“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号: 〔2022〕—96 词: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安区
推行“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7 08:15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金安区推行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贯彻实施

 

 

                  

                              2022年516

 

 

 

 


金安区推行“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照省、市《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相关要求进一步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推深做实行业综合监管执法,减少随意检查,减轻企业负担,实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创优营商环境为目标导向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模式,凝聚监管合力,强化监管责任,实现行业综合监管执法,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能,着力破解市场监管中存在的重复监管、多头监管、随意监管和监管盲区等难题,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法治政府。

(二)基本原则

一是监管全面覆盖。“一业一查”作为推进跨部门双随机监管的基本模式,除特殊重点领域执法专项行动、投诉举报等,原则上所有行政执法检查都应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一业一查”模式,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

二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能合尽合”“能联尽联”原则进一步优化整合对同一业态市场主体的抽查事项,动态调整,联合抽查。区商事制度改革办公室负责“一业一查”清单的动态管理和发布,成熟一批、公布一批,逐步健全完善。

三是信用分类监管。“一业一查”要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紧密结合,对于风险低、信用好的市场主体,降低检查比例和频次对新兴产业中信用风险较低的企业,实施企业登记事项、年报公示信息、商标使用情况等“守信免查”、触发式监管”。对于风险高、信用差的市场主体,提高检查比例和频次。

四是智慧网格监管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一业一查”随机抽查监管中的作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网格化等新技术新举措推动“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向纵深推进,努力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

五是管理服务并重推进政府监管与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坚持行“简约”之道,做到一张清单管边界、一本手册管检查、一次上门管秩序、一个平台管信息,努力营造社会经济发展良好环境,切实增强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工作目标

2022年底,“一业一查”模式得到全面推行落实,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从“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重大转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通过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向纵深推进,努力打造一流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科学编制“一业一查”综合监管合规手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以权力事项清单为基础,以监管对象或事项为联结点,全面梳理涉及同一业态对象或事项有多个监管主体、需要协同监管的群众关注热点、行业治理难点、中心工作重点、部门监管盲点,动态完善《金安区“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行业统一检查单,整合各协同部门的监管指引,汇编成统一的“一业一查”综合监管合规手册。明确牵头单位、协同单位、检查主体行业类型、检查事项、检查内容、检查依据、部门任务分工等,合理安排联合检查频次,既保证必要的执法力度,又避免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二)统筹建立“一业一查”对象人员名录库。依托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整合现有执法检查对象和各联合执法检查部门执法检查人员等信息,建立“一业一查”联合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鼓励探索建立“一业一查”执法检查专家库,聘任综合执法系统、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办案能手和业务专家,参与对重大、疑难、复杂检查事项的指导与查处。各牵头部门要顺势而为,借势借力,将条线布置的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和“一业一查”工作有机结合,发挥联合检查最大效能

(三)统一组织派发“一业一查”检查任务。依托监管平台实现检查任务由行业(主管)牵头执法部门统一制定发起,实施检查前,除依法不予公开和上级机关明确要求不能事先通知的检查事项外,可将检查时间、依据、方式等内容事先向检查对象通报,督促检查对象落实主体责任,自行整改纠正。做到检查对象一次性抽取、执法检查人员一次性选派、联合执法检查一次性完成、执法检查结果一次性公布,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的综合查办工作成效建立“牵头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执法检查机制,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综合监管执法效能。

(四)规范实施“一业一查”联合检查。在开展“一业一查”执法检查中,要积极拓展“双随机”抽查移动端应用范围和场景,推进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与“互联网+监管”清单对接匹配。积极探索推行“双随机+信用化+网格化”监管机制,检查结果和处理结果依法公示并同时推送至相关部门。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检查中未发现问题的,及时予以归档对发现的问题,依照法定程序实施行政处罚。在检查中发现涉及行业性、区域性严重违法行为和重大危险隐患,牵头单位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并通报同级相关监管部门和综合执法指导机构,由当地政府组织进行专项治理。检查和相关处理中形成的文字、视听资料和电子执法文件等资料,按照规定立卷,并做好归档和保管。

(五)加强“一业一查”模式监督分析评价。部门要对“一业一查”跨部门随机抽查制度实施情况实行全流程监测、监督和动态评价,深入分析检查协同、任务实施、结果运用等情况及执法对象有关意见,督促监管主体切实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对执法检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由区商事制度改革办公室会同有关执法监管部门协商解决,重大问题报当地政府协调。同时,将各监管执法部门开展 “一业一查”模式实施情况纳入商事制度改革考核内容。

三、实施步骤

(一)周密安排部署。市场监管领域各特定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于每年3月底前,结合实际,负责梳理完善本部门牵头发起的“一业一查”事项清单,制定年度联合抽查计划和检查方案。抽查事项清单需要进行动态调整的,要及时报本级商事制度改革办公室备案,商事制度改革办公室依法依规在政府网站公示事项清单调整情况。

(二)全面组织实施。牵头部门应于每年3月起至11,依据年度联合抽查计划和检查方案,牵头开展“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各协同部门要主动积极配合,同时,工作中要及时分析总结提炼,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举措,将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分享复制推广。

(三)分析总结评估。各部门要及时了解工作实施情况,定期进行分析评估,每年度12月底前对开展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客观分析”一业一查”工作取得的成果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工作总结报送商事制度改革办公室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对打造服务型、法治政府提高市场监管效能的重要意义,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本部门牵头的“一业一查”事项的组织实施各联合检查协同部门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扎实做好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直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开展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及时准确掌握有关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工作有序稳妥推进。

(二)强化协同配合,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和规范跨领域、跨部门和跨层级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提高跨部门双随机监管协同处理水平。建立联合会商和联络员制度,各部门要明确名分管领导和“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专职联络员,加强对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的协调沟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联合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施严格的事中事后后续监管,形成工作合力,防止监管脱节。牵头部门要建立工作通报制度,督促各部门全面落实”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安排。

(三)强化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各部门要加强专职联络员和检查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强化服务理念,提高监管能力。各牵头部门及时汇总阶段性工作实施情况,收集相关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一业一查”跨部门联合综合监管执法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度及开展成效,提高企业和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为一业一查”联合抽查机制高质、高效、有序稳妥运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