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08-00044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安全,其他 发文日期: 2022-08-31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8-31
来源单位: 金安区市场监管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2022年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号: 词:

金安区2022年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31 16:57 信息来源:金安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1日上午9点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地点: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 食安办专职副主任 徐迎春

发布会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对新闻界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金安区市场局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此次新闻发布会安排,我就2022年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如下:

一、健全机制、明确责任.

1、制定实施方案2月7日制定印发了《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5月25日,制定印发《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分片包保,分工负责。5月31日,联合区纪委印发了《金安区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突出问题整治。

2、建立工作台账。根据排查的问题,建立风险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生产经营主体总体风险隐患和重点企业、重点业态或品种、重点区域的风险隐患情况建立工作台账(“1+3”台账),做到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域一策、一环一策,及时督促整改,隐患动态清零,逐项对账销号。

3、召开风险会商推进会。6月21日,8月8日,组织公安分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卫健委等食安委成员单位分别召开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风险预警交流会、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风险会商会,总结分析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和对策。另,召开“守查保”专项行动推进会6次。

4、开展督查检查市、区“两级”联合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督查4次。辖区市场监管所(分局)排查、检查形成风险隐患排查清单,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二、聚焦重点、查摆问题。

1、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6月份以来,在全区范围内排查酱腌菜、肉制品加工小作坊、火锅店、凉皮店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2、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严禁销售进口冷链食品不报备,不进集中监管仓规范处置等逃避监管的“体外循环”行为。

3、整治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5月份,联合区纪委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对查摆出的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进行综合治理,6月份,开展为期1个月的食用农产品索证索票及农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工作。6月30日,我局牵头,联合农业农村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召开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开展生鲜肉中“瘦肉精”、水产品中孔雀石绿等禁用物质专项抽检。

4、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联合教育局、卫健委、各乡镇街食安办等对辖区中小学(含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开展全覆盖检查。

5、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应问题多,关注度高的食品组织监督抽检。开展“滥用食品添加剂”、“校园食品”、“你点我检”等8项专项抽检。

6、开展有毒有害食品集中整治。联合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召开行刑衔接会议,对有毒有害食品可能存在的重点行业、重点品种进行会商研判,确定整治的重点和下一步工作目标。目前已经形成2项成果。

7、开展餐饮示范街“回头看”集中整治行动。为进一步推进餐饮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巩固创建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金安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总体水平。金安区在省级万达示范街开展食品安全“回头看”,通过约谈、落实包保、集中排查,集中整改等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全面落实食安封签,全面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三、广泛宣传,全民参与。

1、广泛宣传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关于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260份,发放《关于禁止在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以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通知》、《致粉丝及面制品食品生产经营户的一封信》、《食品生产企业告知书》等宣传材料460份,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守法诚信经营。

2、开展“你点我检 你送我检”快检车下乡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开展“食品安全 民生工程 等你参与”、“要知食品质量好 快检车下乡来帮忙”、 “食品安全  你点我检”等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10场次,散发宣传资料、宣传物品2600份,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维权意识,提高辨别假冒伪劣食品和自我保护能力。

3、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以宣传周为契机,开展老年保健食品宣传进养老院、校园食品安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食安安徽品牌建设等宣传活动16场次,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报刊等网络媒体发布专项整治成效稿件50余篇,努力营造社会广泛参与、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四、下一步安排

下一步,区局将进一步推进专项行动全面深入开展,从食品生产安全监管、食品流通安全监管、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特殊食品安全监管、食品抽检监测、严查危害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八方面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并将专项行动纳入区纪委监委食品安全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范畴,深入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

一是严厉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风险研判+快检+集中行动”的模式推广到各类风险产品之中。按月按季度开展整治。突出整治实效,加强风险领域的研究和协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深入开展豆制品集中整治,通过“规范提升一批、整治改造一批、依法取缔一批”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规范豆制品市场秩序。

三是加强农村市场食品安全整治。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三年整治行动,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重处态势,形成“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整治效果。

四是进一步推动快检车下乡村工作。重点检测食用农产品、散装食品,以及现场制售食品等品种,加强对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非法添加物质等项目的快速定性检测。

五是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开学检查。全面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规范校园食品经营行为。全面排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进一步扩大食责险应用场景和范围,继续推动“政银保企消”五方合作、五方受益模式,全业态推广食责险的应用。推广使用食责险APP,开发“智慧监管”APP,实现经营单位在线建立追溯体系,监管部门在线日常巡查,消费者扫码知情等功能,让信息“多跑路”,对企业“无事不扰”。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