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09-00099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2-12-05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2-05
来源单位: 区消防救援大队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区消防救援大队 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263056
称: 【部门解读】《金安区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政策解读
号: 词:

【部门解读】《金安区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05 14:59 信息来源:区消防救援大队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规定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火灾事故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灾害之一,也是公共安全治理领域的焦点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守住消防安全底线,明确提出对于造成人员死亡或产生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相应人民政府要组织开展调查处理,要建立完善火灾调查处理机制,加大火灾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为达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目的,最大程度的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必须按照四不放过一案三查原则,落实火灾事故责任追究,从而真正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二、《规定》的主要决策依据有哪些?

《规定》主要依据国家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的通知》《安徽消防条例》等。

三、出台《规定》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出台《规定》的主要目标,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区一般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及时总结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压紧压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各地各部门消防安全监管责任,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四、为达到上述目标,《规定》提出了哪些举措?

《规定》共七章三十条;其中,第一章总则,第二章调查处理组织,第三章调查取证,第四章处理和移送,第五章火灾事故调查报告,第六章整改措施评估,第七章附则。

一是明确了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的权责。主要是对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的调查范围、调查权限以及不作为本《规定》调查处理的范围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二是规范了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的程序。主要是对火灾事故调查组的成立方式、人员组成和主要职责;火灾事故调查的主要内容、调查时限;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内容及批复时限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三是强化了火灾事故调查结果的处理。主要是对火灾事故调查中发现的消防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方式以及调查处理结果社会公开、调查资料归档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四是确立了较大火灾事故的整改评估制度。主要是对较大火灾事故整改评估的评估单位、评估内容和处理措施进行了明确,目的是通过整改评估,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工作成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