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10-00001 信息分类: 经验交流
内容分类: 其它 发文日期: 2022-10-08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0-08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政务公开简报(第一期)
号: 词:

金安区政务公开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10-08 15:01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施桥镇:“123”工作法高效开展

政务公开工作

 

金安区施桥镇全力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以123”工作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紧跟部署,秉持一个原则。施桥镇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来抓,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求经办人员提高自身素质,有关业务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将工作抓牢抓实

强化基础,抓好两支队伍。抓好组内队伍,岗位配备专职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零缺位”。抓好信息员队伍,将各项栏目公开责任落实到人,对于民政、计生、人社等部门报送的材料清单,严格把关,及时发布。

狠抓关键,严格三项管理。强化职能管理,增强部门能动意识,做到部门联动不脱节,拓宽网站信息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全面。加强内容管理。对照栏目公开指标,规范信息公开的发布流程,公开的信息必须经负责人审核,层层把关,确保信息无误后方可发布;紧抓目标管理。施桥镇通过集中培训、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对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有效性开展督查,同时对上级部门反馈的问题认真研究、积极整改。

 

毛坦厂镇: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

 

毛坦厂镇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切实将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联系起来,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毛坦厂镇的政务公开具体事项。明确工作职责,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工作落实到人。

围绕工作重点,落实公开内容。围绕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将全镇重点工作、民生工程及时向社会公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内容,重点公开镇村各项规划建设方案、乡村振兴工作政策、财政专项惠民资金使用情况、工程项目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信息、民政救助资金使用等,持续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透明化。使广大群众了解到毛坦厂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公信力。

加强信息管理,强化制度保障。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自查,强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并结合毛坦厂镇实际,配套建立了依法行政、高效施政、廉洁从政和监督检查四项长效机制,做到有诺必践。通过建立政务监督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区教育局:“四个聚焦”努力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强化举措,加大力度,健全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地生效,服务金安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公开什么”,努力做到“体系清晰、内容明确、更新及时”。一是主动及时定期更新栏目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升“两化”领域信息公开水平,及时、规范、全面做好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化做好依申请公开案件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及时更新指南,畅通咨询渠道,及时办理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事项,不推诿不拖延不逾期。

聚焦“怎么公开”,努力做到“程序规范、管理有效、渠道多样”。一是严格信息公开制度,责任落实到人,杜绝发生密级文件信息泄露。二是着力创新公开方式,确保多样的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信息公开与宣传,全力宣传工作成效、解读政策文件、发布便民信息。

聚焦“谁来公开”,努力做到“齐抓共管、分工明确、协调有序”。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地、责任到人,形成政务公开有力推进的合力。

聚焦“反馈问题”,努力做到“落实不懈怠、整改不回避、推进不拖延”。一是在思想认识层面上,坚决扛牢整改责任,深研细悟问题清单,突出整改重点痛点,细化实化整改台账。按照台账逐一整改完善,并形成高质量测评整改报告。二是在长效推进层面上,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流程,着力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区民政局: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区民政局紧紧围绕群众关切,加强组织保障、加大内容公开、构建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民政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打造新“阵地”。坚持把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在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设置“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专栏,及时公开低保、特困、临时救助、老年人服务等信息,页面功能更加完善,公开信息更加全面,公开形式更加丰富。同时各乡镇街政务公开栏设立了民政专窗对民政相关信息长期公示,加大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力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搭建新“体系”。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为基础,以政务新媒体(六安市金安区民政局发布微信)为窗口,以安徽省政务服务网为载体,搭建“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新体系。

畅通新“渠道”。一是积极向“六安民政”“金安发布”等新媒体平台报送信息,今年以来累计刊登民政各类信息115篇。二是积极开展线下宣传活动,结合“国家宪法日”“国际志愿者日”等宣传活动,推动民政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农户、进校园。

上线新“平台”。区政府分管领导和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走进六安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通过广播和微信公众平台,与广大听众、观众、网友交流民政政策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政热点问题。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