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04-00023 信息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内容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4-29
来源单位: 金安区市场监管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安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中心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261180
称: 【负责人解读】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军解读《金安区“照证注销联办”改革实施方案》
号: 词:

【负责人解读】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军解读《金安区“照证注销联办”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9 17:29 信息来源:金安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举措(2022版)的通知》(皖政办〔2022〕13号)相关要求,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提升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水平,金安区决定开展“照证注销联办”改革。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照证注销联办”改革通过将证照注销材料规范重整,跨部门联办、一次性办结,高效实现“最多跑一窗”、“一事跑一次”,避免申请人往返多次跑,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举措(2022版)的通知》(皖政办〔2022〕13号)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代区政府草拟了《金安区“照证注销联办”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并分别征求了各相关区直单位的意见,根据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提请区政府办公室印发。

四、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围绕破解“注销难”问题,以方便市场主体办事为出发点,通过将证照注销材料规范重整达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对符合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注销条件的市场主体实行跨部门联办、多事项集成改革,实现照证注销“一套材料”、“一个窗口”、“一次办结”,让市场主体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窗”、“一事跑一次”。

五、主要内容

(1)集中委托办理,实现“一步赋权”。通过调研,将办理营业执照和相关经营许可证注销,办件量相对集中的25个行业纳入“照证注销联办”改革的事项,各审批主管部门通过集中委托方式,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综合服务窗口进行“统一收件、集中办理”,避免申请人往返多次跑。

(2)压缩申请材料,实现“一表填报”。按照精简、便捷、高效的原则,将办理一个市场主体多个注销事项的所有申请表、办事指南等材料进行整合优化,制定统一材料规范和文书样本,对“照证注销联办”事项进行一次性告知和导引,并将规范标准、示范文本等相关内容予以公告,方便市场主体查询、浏览、下载。

(3)明确办理窗口,实现“就近办理”。以方便市场主体办事为出发点,个体工商户照证注销联办可在当地乡镇街市场监管所“就近办理”,企业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办理。相关注销资料、许可证文本政府部门间通过信息共享获取,内部传递,申请人不重复提交,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六、创新举措

申请人只需携带一套相关材料,填写一张“照证注销联办”申请表,经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部门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集中办理,就可以将“照、证”同时注销,实现市场主体合规退出,同时,以方便市场主体办事为出发点,个体工商户照证注销联办可在当地乡镇街市场监管所“就近办理”,相关注销资料、许可证文本政府部门间通过信息共享获取,内部传递,申请人不重复提交,避免申请人往返多次跑,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金安区将在此次营业执照和相关经营许可证注销办件量相对集中的25个行业基础上,积极探索更多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照证注销联办”范围,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为营商环境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增动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