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09-00022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优抚,会议纪要,其他 发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9-23
来源单位: 金安区民政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新闻发布会】金安区社会组织工作新闻发布会
号: 词:

【新闻发布会】金安区社会组织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17:50 信息来源:金安区民政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3日上午9点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民政局

发布地点:区民政局二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金安区社会组织工作

发布人: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执法大队大队长  张明

主要媒体:区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会实录: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金安区社会组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和朋友报告金安区社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

金安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在金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厅、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大力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引导、鼓励社会组织投身扶贫济困、生产救灾、疫情防控等社会公益活动;同时开展日常登记、变更、注销等工作,严格社会组织执法监督,严厉打击清理非法组织、僵尸组织,保障了我区社会组织健康良性发展。截至目前,在我区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共285家,其中社会团体104家,民办非企业181家。 

具体工作情况发布如下:

1、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根据工作职责,新成立的社会组织都要签订成立党组织承诺书,按照社会组织的实际情况,在已组建支部的多家社会组织中,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目标,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及相应群团组织的建设。对于暂时没有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与非公单位发展相衔接的优势,引导和帮助社会组织做好党组织建设工作。目前我区已建社会组织党组织29家,组建比例达到90.6%。

2、认真开展社会组织专项工作

1)、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

加强宗教类社会团体在遵纪守法、能否按章程开展活动、是否按时换届并备案、变更登记手续合不合法、财务状况、信息是否主动公开等方面监管。完成六安市大华山云峰寺、六安市昭庆寺、六安市金安区基督教丰安堂3所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工作,有效提升了宗教场所自我管理能力和工作法制化水平。区民政局结合年度检查中的社会组织业务活动、《章程》履行情况,重点加强对培训、教育、文体等涉及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机构的监管,保证其健康有序发展。

2)、开展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和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

根据民政部、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专项行动部署,开展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和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及时出台专项行动方案文件金民管【2022】57、【2022】74号文,开展社会组织开展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和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细化要求, 制定时间节点,目前已基本完成自查整治整改任务。

3)、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整治:金安区行业协会商会领域“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严肃强调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的意义提出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增强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企业意识、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和谐发展。我区自前期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通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有效整治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现象。具体如下:

(一)、减免一批收费由区民政部门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在充分考虑自身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基础上,主动减免部分经营困难会员企业费用17万元,享受收费减免企业11个,同时有12个协会推出减免收费举措。

(二)、降低一批收费。区民政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要求,依法依规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推出降低收费举措1个,降低收费标准项目数5个,通过降低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6万元,防止了收费虚高的现象。

(三)、规范一批收费。民政部门通过组织实施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费标准和程序的监督检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标准1个,配合发展改革等部门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会费标准、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为企业减轻负担80万元,有效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

(四)、查处一批收费。民政部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托前期出台的减轻企业负担举报机制抽查检查行业协会商会29家,查处违法收费协会1个,查处违法收费金额6万元。

4)打击非法组织

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良性发展,根据六安市民政局六民管【2021】51号【关于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一方面,我局积极行动,联合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业务主管部门,印发通告300余份,张贴于各小区及人流集中的醒目位置并设立举报电话;另一方面,通过新闻等媒体宣传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重要意义,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投诉举报非法社会组织。目前我区未发现非法社会组织。

5)金安区“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按照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持续推进“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区充分认识清理“僵尸”社会组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业务指导下,迅速部署开展此项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在全范围内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全面清理整治的重点是长期不活动、名存实亡,并且连续多年没有参加年检的“僵尸组织” 截至目前已撤销登记35家“僵尸型”社会组织。对于长期未参检又未开展活动的6家社会组织,协调业务主管单位进行了资产清算,按规定予以注销登记。

3、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社区社会组织建设,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市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我区出台了《关于做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工作的通知》民管[2022]43号)的文件202210月底,确保城市每个社区达到10个以上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每个社区达到3个社区社会组织。截至2022年9月1日,社区社会组织完成登记43家,其中社会团体6家,民办非企业37家;新增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1268家。

4、积极号召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和稳就业情况

1)、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

一、助力健康项目:我区社会服务机构(卫生医疗系统)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认真制实施“社区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协助进行社区健康教育诊断,针对社区健康的主要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主动为城乡社区贫困户提供健康教育服务,普及预防保健知识,帮助人们树立健康意识,提倡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配合卫健、扶贫等部门,开展健康教育相关工作,协助相邻社区卫生服站同步实施健康教育活动

二、产业帮扶工作:我区葡萄产业协会350余户社员共同建设标准化葡萄生产基地8000余亩,社员户均葡萄年产值都在5万元以上,协会年产值达1.2亿元以上,协会同时帮扶带动了我区先生店乡、翁墩乡、马头镇、张店镇、三十铺镇等及其他县区贫困户走出贫困,走向富裕。实现了乡村振兴、致富奔小康。

2)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体现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摆在社会组织工作更加突出位置,积极联系民办学校的有人才需求的相关社会组织,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寻求合适岗位。通过链接各方资源、目前我区20家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就业岗位20个,另外12家社会组织帮助12名大学生实现第一次就业。体现了社会组织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

下一步,我区将应用财政资金补助政策和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支持促进就业成绩突出的社会组织优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服务项目;符合就业扶持与保障条件的,按政策予以相应支持。积极调动社会力量、社会资源参与社会组织领域就业促进工作,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强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力度

今年年检因疫情取消纸质材料报送环节,全程网办,简化了年检手续,从4月20启动,8月10号结束,年检工作基本完成,参检率为86%,顺利完成了80%目标以上年检任务。

按照“双随机 一公开”机制要求,近期将组织对培训、卫生、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执法检查,结合此次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重点加大民办非企业单位执行非营利性会计制度的检查力度,确保社会服务机构的非营利属性。

2、进一步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

一方面,到2023年,城市每个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每个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另一方面,我局将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对组织基础好、活动开展好、服务成效好、居民普遍欢迎的社区社会组织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扶持,从而促进社区社会组织能够持续开展活动,更好的服务居民,协助政府共创和谐美好的社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