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110-00038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文日期: 2021-08-29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1-08-29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2021-08-29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六安市金安区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化指导股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261319
称: 【部门解读】《金安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号: 词:

【部门解读】《金安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29 10:25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落实党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市委二号文件精神,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六政秘〔2021〕90号),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瞄准长三角区域城市绿色农产品消费需求,围绕“138+N”和“6969”工程,在全区统筹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用3年时间,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申创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发展金安脆桃、皖西白鹅、蔬菜、稻虾4大产业,高标准建设优质粮食、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蚕桑、油茶、畜禽、水产9个优势主导产业基地;规划布局1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全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农业航空母舰,引进培育2个1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

到2023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75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55亿元,全区销往长三角的绿色农产品超过90亿元,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突破2万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金安区农业农村局草拟了《金安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区政府召开两次专题讨论会,广泛征求各乡镇(街)和区直有关单位的意见,根据收到的意见反馈将原稿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特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

五、主要任务

一是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二是推进优势主导产业基地建设;三是推进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四是推进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

六、创新举措

推进“双招双引”,推动规模经营,强化主体培育,建立标准体系,发展设施农业,强化绿色引领,强化科技支撑,发展智慧农业,健全销售网络,完善服务体系。

七、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金安区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2、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做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相关项目申报和争取工作。落实乡村发展用地政策,每年安排不低于5%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强化资金投入。区财政每年统筹整合资金1亿元以上,用于支持乡村产业发展。区成立农业产业化发展投资公司,设立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首批注册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

八、下一步工作

按照确定的量化指标以及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科  室:农业产业化指导股

负责人:梁昌东(股长)

联系电话:0564-3261320

详细地址:佛子岭路金安区行政中心五楼515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