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11-00034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文日期: 2022-11-15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1-15
来源单位: 金安区房产中心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新闻发布会
号: 词:

金安区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15 10:17 信息来源:金安区房产中心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上午9点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房产管理中心

发布地点:金安区房产管理中心会议室

发布主题:金安区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区房产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罗昆

发布会实录: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本次发布会。我谨代表金安区房产管理中心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代表区房产中心,将我中心编制出台的《金安区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向社会公众进行方案解读。

一、《方案》编制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规范力度,

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严厉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中心按照中央、省、市政策精神,及时召开工作会议,进行认真部署,联合区直10部门印发了《金安区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

二、《方案》编制依据

《方案》主要依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制定的《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建房〔2021〕55号)、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制定的《安徽省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秩序三年行动方案》和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1部门制定的《六安市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编制。

三、《方案》内容解读

    《方案》主要包括工作原则、整治范围和重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原则即聚焦问题、群众参与、齐抓共管、标本兼治。

第二部分整治范围:金安区中心城区外房地产市场。整治重点: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四大方面。

第三部分实施步骤:主要分3个阶段,采取2项措施。一是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2021年9月底),二是检查和整改阶段(2021年10月-2024年12月),采取全面复查和重点检查两大措施。三是建章立制和提升监管水平阶段(贯穿全过程)。

第四部分工作要求。即达到要求一是加强部门联动,二是全面梳理问题线索,三是全面梳理问题线索,四是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正确引导社会舆情。

四、《方案》中提出的“整治重点”展开解读

在房地产开发方面,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开工建设;未按施工图设计文件开发建设;未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如期交付;将未取得综合查验备案证明的商品房交付给购房人;房屋渗漏、开裂、空鼓等质量问题突出;未按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建设配套设施。

在房屋买卖方面,重点整治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挪用交易监管资金;套取或协助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协助购房人签订“阴阳合同”,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违规收取预付款、“茶水费”等费用,变相涨价;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捆绑销售车位、储藏室,将人防车位和非人防车位等同销售;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恶意解读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制造社会不满情绪,扰乱市场秩序。

在住房租赁方面,重点整治未在当地主管部门备案、未提交开业报告即开展经营;未按规定如实完整报送相关租赁信息;网络信息平台未履行信息发布主体资格核验责任;克扣租金押金;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强制驱赶租户;违规开展住房租赁消费贷款业务;存在“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行为;未按规定办理租金监管。

在物业服务方面,重点整治未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内容和标准提供服务;未按规定公示物业服务收费项目标准、业主共有部分的经营与收益情况、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等相关信息;超出合同约定或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收取费用;擅自利用业主共有部分开展经营活动,侵占、挪用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物业服务合同依法解除或者终止后,无正当理由拒不退出物业服务项目。

五、《方案》预期成果

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市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监管制度不断健全,监管信息系统基本建立,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显著减少,涉房信访投诉量显著下降。   

《方案》的出台,为我区振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方法。下一步,我们将牵头抓好《方案》的实施,工作进展情况也将适时向社会发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区房地产领域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更加主动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向社会解读房地产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发布“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进展和成果,努力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市场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环境,促进我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