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11-00015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公告,会议纪要 发文日期: 2022-11-20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1-20
来源单位: 金安区商务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2022年金安区成品油流通市场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号: 词: 成品油

2022年金安区成品油流通市场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20 10:13 信息来源:金安区商务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19日上午10

发布单位:金安区商务局

发布地点:金安区商务局四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2022年金安区成品油流通市场运行情况

发布人:金安区商务局工会主任   陈光宇


发布会实录:

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金安区商务局,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金安区商务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2022年金安区成品油流通市场”工作相关情况向各位汇报。

2022年,中国经济继续回暖,国内投资、消费水平持续恢复,在此大背景下,国内汽、柴油需求环境进一步改善,中国成品油行业保持良好发展。

一、成品油购进情况

2022年度至今,金安区成品油购进总量8.04万吨,其中汽油购进5.03万吨,柴油购进3.01万吨。

二、成品油销量情况

2022年度,金安区成品油销售总量7.87万吨,其中汽油销售4.93万吨,柴油销售2.94万吨。

三、成品油价格走势

2022年我区成品油均价同比明显上涨,整体呈现出了持续回涨,并于89月份阶段性冲高后再次回落的走势。造成国内成品油价格整体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今年涨势明显,此外国内成品油需求较好以及阶段性、区域性的资源偏紧也是导致价格短时大涨的重要影响因素。

批零价差方面,得益于国内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良好,今年国内汽油需求好转明显,尤其是节假日尤为突出,而柴油需求表现则相对平稳。

四、成品油需求整体回涨

2022年,国内公共卫生事件虽偶有发生,但均得到快速有效的控制,国内经济受影响较去年明显减弱,整体经济发展表现乐观。受此影响,今年我区汽、柴、煤油需求整体表现向好,除4月份疫情影响外,9-10月份区内成品油需求明显短时内大涨。

四季度目前来看,国庆假期期间,外出旅行人数激增,带动市内汽油需求小幅上涨,但随后出现明显回落。柴油方面,国庆假期及“双十一”等电商活动,带动交通运输、物流行业表现活跃,一定程度支撑国内柴油需求。

五、后期展望

总体来看,当前国内经济仍在持续恢复中,预计未来五年内,成品油产量仍将保持稳定上升走势。而汽柴油需求增速不尽人意,叠加替代能源占比不断增加的背景,未来成品油市场仍将是供大于求的格局。

替代能源方面。能源行业坚持以清洁低碳为发展目标,多元化发展路线成主流。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整体呈现上涨的趋势。未来,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油品的替代作用将愈加明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