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11-00030 信息分类: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内容分类: 科技、教育 发文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1-09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安区教育局教育股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261738、3261718
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杨正远解读《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安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号: 词:

【主要负责人解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杨正远解读《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安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9 09:20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十三五”以来,我区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教育改革取得新进展,教育扶贫取得新成效,教育质量得到新提高,教育保障得到新提升,党的领导得到新加强。但仍然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不能有效满足需求、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不够科学规范、教育管理不够科学规范、教育经费保障和基础设施仍需持续加强、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薄弱、教育发展的社会支持相对薄弱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为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积极构建教育现代化发展体系,系统谋划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六安市金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规划,结合金安教育事业发展现状,特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是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启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关键五年的规划。金安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线,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时代主题,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学校卓越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全面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实现金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区。

三、研判和起草的过程

2021年6月至2022年1月,组织有关人员开展编制工作调研,摸清实情,分析形势;同时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咨询政策,了解情况,落实要求。

2022年1月至4月,召开工作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初稿,经多次讨论修改,形成讨论稿。

2022年4月至7月,区领导专门听取《规划》编制情况汇报。我局按照区领导要求,对《规划》进行再修改、再完善。

2022年7月2日至8月2日,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发布《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区直有关部门及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我局进一步吸收完善《规划》

2022年8月至9月,结合省、市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我局对文稿进行再修改,同时对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进行完善。

2022年10月,区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规划》征求意见会,听取有关部门意见。我局对《规划》再次修改完善。

《规划》由区教育局拟稿,区政府办、区委办核稿。2022年11月8日,区委办主任张本正、区政府副区长洪飞两位同志审签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学校卓越发展。促进城乡、校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共同提高,切实推进教育公平。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区域内学前教育“1097”、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取得实质进展、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区等目标。

五、主要内容

十四五期间,金安教育事业发展着力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中考成绩稳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达8%,合格率95%以上,近视率每年下降1%;不同阶段学生音乐、美术水平和劳动意识、劳动技能显著提升。二是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发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0.0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全面实现并超越“985”目标;新增民办普惠幼儿园10-15所,普惠性学位增加2000个,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规范管理,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推动保教质量提升,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发展。三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义务教育县域优质均衡省级验收和国家认定;打造一批省、市“名校”;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四是继续推进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顺利实施新教材、新课程、新课改、新高考;推进毛坦厂中学高质量发展与其他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五是全力推动职业教育较快发展。进一步增加职业学校吸引力,职普比达省定标准47:53;进一步完善全区职业教育体系。六是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规划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办好特殊教育,对困难群体精准帮扶;残疾儿童入学率95%以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率90%以上,留守儿童得到关爱率100%,因贫失学率0%。七是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切实解决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和幼儿园教师刚性缺编问题。八是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贯彻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聚焦智慧学校全面建设,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深度融合,校园网络安全水平提升等领域,基本实现本区教育信息化。九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学校依法办学水平,学校办学自主权得到保障,学校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实现教育治理的法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六、创新举措

《规划》无政策创新。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为确保《规划》有效实施,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拟采取7条措施。

一是加强教育干部队伍和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选优配强教育部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学校领导干部;加大学校领导干部培养培训和交流任职力度,打造高素质教育干部队伍。二是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为规划顺利有效实施保驾护航。三是落实领导和部门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过程管控。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责任分工,加强本规划与经济社会总体规划的衔接。四是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全面落实教育投入政策。按照教育经费投入规定要求,落实区财政教育支出责任,加大区财政经费投入,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五是健全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建立与完善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定期督导与随访督导、质量监测与考核评价相结合的教育督导机制。把教育规划落实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把教育规划工作任务完成质量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督查范围,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表彰奖励的重要参考。六是完善对教育规划实施的监测评估。加强对本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总结。加强社会监督,及时公布规划实施进展情况,接受学生家长、社会、媒体参与规划实施的监督。落实和完善教育督导结果公布制度、限期整改制度、督促政府和学校履行教育职责的问责制度。七是着力积极拓展,营造支持氛围。构建立体化的宣传网络,充分发挥电视、报刊和网络媒体的作用,加大对规划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的宣传,多形式多途径参与、支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着力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及时向社会公布规划实施进展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规划》要求,加强部门沟通联系,强化协同配合,细化工作任务,确保《规划》有序实施。

八、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

联系电话:0564-3261738、3261718

详细地址:六安市金安区安丰南路21号(金安区政府向南约700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