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12-00032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文日期: 2022-12-12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2-12
来源单位: 金安区发改委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2022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号: 词:

金安区2022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12 17:31 信息来源:金安区发改委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下午

发布单位:金安区发改委

发布地点:金安区发改委二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金安区2022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发布人:金安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李永泽

发布会实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民生办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各乡镇街、区直各牵头部门同向发力,紧紧围绕年度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强化过程管控,精准实施,扎实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和17项民生实事项目,全区民生基础设施持续夯实,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一、民生项目全面完成

(一)暖民心行动有序完成。就业促进行动。开发青年见习岗位数836个,短期见习岗位数611个,公益性岗位数313个,临时性专项岗位数360个,新增技能人才2104人。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完成徽菜师傅技能培训559人次。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新建老年食堂6个,社区助餐点26个,农村助餐点55个。健康口腔行动。实施局部涂氟的3-6岁儿童达21%,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的6-9岁儿童达14.5%;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牙椅数较去年增加22.2%;印发健康口腔行动科普宣传方案,开展健康口腔进校园活动13次,组织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培训110人,推广适宜技术4项,开展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专项整治1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比例达59.1%。安心托幼行动。新增公办园学位780个,新增托位1034个。快乐健身行动。改造提升和配建居住小区健身设施36个,维修改造提升行政村健身设施111个,全年体育项目培训1.3万人次,组织参加赛事活动7.5万人次。便民停车行动。金安区2022年无任务。文明菜市行动。完成城区菜市改造3个,乡镇菜市改造5个。放心家政行动。新增家政服务员工制企业1个,完成培训人员6820人,新增服务人员1140人。老有所学行动。新增学习人数1.03万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人总数3.72万人。

(二)民生实事项目高效完成。“幼有所育”绘就新蓝图。完成幼儿托育新增托位数1034个;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完成幼儿资助1918人次。“学有所教”实现新提升。完成参与课后服务学校目标数64所。“劳有所得”取得新成效。完成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兜底计划试点数2个;完成参加见习人数256人;完成招聘活动数265场次;完成服务企业数3500户次;完成达成意向数10232人次;完成新技工培养人数700人。“病有所医”展现新作为。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11787人;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乳腺癌筛查11820人;完成城镇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367人;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1.20%;完成重点救助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金额39056.6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72.3%;完成职工住院基本医疗保险支付金额5036.26万元,报销比例83.3%;完成普通门诊基本医保支付费用493.27万元,报销比例53.3%;完成大病保险支付金额7213.65万元,报销比例62.3%;完成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医疗救助支出金额4517.73万元,救助比例81.3%。“老有所养”得到新改善。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138户;完成家庭养老床位建设50张;完成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建设24个;完成智慧养老机构1家;完成老年食堂6个;完成社区助餐点26个;完成农村助餐点55个;完成提供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20人。“住有所居”结出新成果。完成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58套;基本建成3982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数11个,改造户数1203户,完成住宅建筑面积12.99万平方米。“弱有所扶”彰显新担当。保障农村低保人数21876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1844.37万元;保障城市低保人数3676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2305.57万元;救助特困供养人数6713人,累计发放补助资金7337.03万元;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338人,累计发放保障资金427.1万元;完成临时救助1195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62.09万元;完成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80人,发放救助资金18.1万元;为10861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803.1万元;为11827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837.88万元;完成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2255人;完成残疾儿童康复训练304人;完成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66人;完成残疾儿童适配其他辅具器具41人;完成困难职工帮扶生活救助85户;完成子女助学18户;完成医疗救助42户;完成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954件。“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呈现新面貌。完成农村提质改造工程63.3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162.36公里;完成15分钟健身圈建设任务53个;完成城市阅读空间建设6个;完成“惠民菜篮子”门店运营18个。

二、推进机制不断完善

全区认真总结2021年民生工程推进工作短板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升全区民生工程实施和管理水平。制定《金安区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动态反馈联动处置工作管理办法》(民生办〔2022〕4号),坚持“问题导向、联动高效、处置及时、闭环管理”原则,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责任、工作内容和管理要求。全年按月收集各地各单位报送《问题反馈联动处置情况报表》共270份,累计反映问题8个,解决7个,有序整改1个,真正把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通过报表反映出来,增强单位间工作动态信息传递的及时性,提升单位关注、调度、处置问题的时效性。

通过对民生工程月度进度报表分析,纵向对比、横向排序,全面梳理全区各项民生工程在进度、质量、资金、位次、风险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采取措施,整改完善。全年不定期深入到全区各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项目点现场,开展督查暗访,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分项目、分单位开出《整改督办通知》9份,明确“问题、责任、措施和时限”四清单,并及时跟踪督办问效,确保督办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全年,围绕年度民生工作考核、年初任务分解、推进机制完善、政策制度理解、过程问题解决,区民生办切实强化与区直各牵头部门、各乡镇街开展上门或电话会商,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深化协调、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全年共开展工作对接会商50余次,理顺了工作关系、优化了实施环境、解决了矛盾问题,有力维护和促进全区民生工作顺利推进。

三、基础业务显著提升

为加强民生工程“工作动态、基层话民生、图绘民生、民生特邀信息员信息”等基础业务工作的日常管理,提高各地各单位思想认识、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完善日常考评机制、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区民生办对各单位民生工程基础工作完成情况采取月统计、季考评的通报制度,将各季度单位基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倒序排名,结果纳入年度民生工程综合考核。通报机制的优化调整,有效激发各单位工作主动性,全区民生工程基础工作整体质量得到较快提升。全年“三类”民生工程基础信息在区民生专网刊登595篇、市民生专网刊登159篇、省民生专网刊登24篇,分别较上年增长85.9%、6.7%、60%。同时,根据民生工程阶段性工作需要,为及时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领导要求,全年共牵头组织召开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议四次,每次会议都有多个单位的分管负责和业务经办人员参加。因会前准备充分,通知对接及时,会场保障有序,确保每次会议都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

四、宣传工作广泛深入

全年,把民生工程实施和宣传工作同步要求、同步推进,坚持民生工程宣传常态化,注重宣传精准度和实效性。根据民生工程实施不同阶段、不同内容、不同要求,在全区有序部署开展民生工程宣传工作。4月印发《关于做好4月份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工作的通知》,着力宣传报道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重大意义、具体内容和政策措施,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让更多群众了解、参与和支持民生工程;9月印发《金安区关于开展10月份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围绕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民生政策知晓率、项目体验度、成果满意度,把准宣传内容、丰富宣传形式,突显“暖民心见行动”。

健全民生工程宣传长效机制,压实各地各单位宣传工作主体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努力形成区、乡镇街、村(社区)三级一体联动、上下通力协作、氛围效果浓厚的宣传局面。区民生办整理汇编民生实事和暖民心行动政策《明白纸》、《一封信》,并录制宣传声频;收集汇总30余条宣传标语;线上推送民生实事和暖民心行动政策H5解读;制作两集近5分钟暖民心行动动画宣传短视频,并在11月份开展暖民心行动线上有奖答题活动等等。全区各地各单位根据宣传工作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持续发挥小喇叭、电子屏、宣传栏、横幅、展板、短信、报纸报刊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广覆盖作用,积极拓宽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电影、抖音、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宣传形式的易传播优势,全面开展民生工程“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活动,确保做到“广角度、多层级、无死角、全覆盖”宣传,着力提升全区人民的民生政策知晓度、关注度和满意度。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幸福生活离不开民生保障。自建区以来,金安区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持续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下一步,区民生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民生项目谋划、加强实施调度、提升资金保障、规范建后管养、强化绩效管理,努力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天天有感”的件件民生实事,切实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感到满意,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幸福金安而不懈奋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