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12-00068 信息分类: 其他形式发布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2-12-28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2-28
来源单位: 金安区文旅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在线访谈】金安区文旅局2022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工作
号: 词:

【在线访谈】金安区文旅局2022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8 18:32 信息来源:金安区文旅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下午3:00

发布单位:金安区文旅局

发布主题:文化惠民工程工作

发布人:金安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跃宇

  

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和广大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金安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跃宇来到现场,就金安区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敬请各位媒体记者和广大网友踊跃参与,积极发言。下面欢迎张局长。

张跃宇局长】:主持人好!各位媒体记者和网友们,大家好!我是金安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跃宇,很高兴与大家就金安区文化事业工作进行交流,首先感谢各位网友一直以来对我区文化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听取,诚恳接受,为金安区文化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媒体记者】:张局长今天访谈的主题是金安区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建设,那么首先我想问一个问题,文化暖心惠民工程的基本内涵是什么?希望*局长能够给我们简单解答一下。

【张跃宇局长】好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新一届中央常委与新闻媒体见面会上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进入旺盛期。2016年我国人均GDP达8865美元。 “文化惠民工程”就是在全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快步提高这个大背景下,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项重大举措,惠及全国人民、普及大众文化的一项伟大工程,是党和政府亲民政策、爱民政策的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媒体记者】:近年来,文化事业备受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想了解一下,关于文化暖心惠民工程都做了哪方面工作?

张跃宇局长】好的,今年以来,区文旅局围绕职责,具体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乡村文艺比赛汇演调演

一是举办民族器乐大赛和“小小传承人”少儿文艺汇演,活动遴选了10个优秀少儿民族器乐节目和10个“小小传承人”文艺节目,并获得市级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二是举办金安区第九届广场舞展演,22支代表队600余人参赛。选拔优秀队伍2支代表金安区参加市级展演,获得三是积极参加全市原创文艺作品展演,两部作品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四积极参加全市红歌村歌大赛和目前正在比赛中。

(二)送文化进乡村

一是持续开展农村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工作。金安区较好地建立起公共文化馆、公共图书馆、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为支撑的区、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开放文化场馆6个,建成乡镇街综合文化站22个、农家书屋(社区书屋)325个、数字农家书屋303个、村级(社区)文化服务中心331个,全部对群众免费开放。

二是持续开展“送戏进万村”和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工作。采用“百姓点单、政府购买”的方式,为303个行政村送去文艺演出336场,公益电影3636场。

三是积极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开展“喜迎二十大·我们新一代”征文活动,征集各类文稿350篇。组织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举办各类读书、朗诵、分享等阅读活动54场。

四是积极开展乡村春晚活动。积极引导各乡镇 乡村办“乡村春晚”计划在元旦和春节之间在全区举办35“乡村春晚”让老百姓参与其中,欢度两节。

 

【网友】:主持人您好、两位领导好!我想问下在农村哪些地方可有看到养殖类的书籍?

张跃宇局长】: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如果您在农村可以在镇上的文化站内和村部的农家书屋里面都可以借到。

【网友】:主持人您好、两位领导好!我想问下我想看庐剧怎么办?

张跃宇局长】: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如果您生活的农村,每年每村都会有一场“送戏进万村”演出,您可以提前和镇文化站站长联系,我们会根据群众的喜好安排各类文艺演出,其中就包括庐剧、黄梅戏等地方小戏。

【网友】:主持人您好、两位领导好!我想问下我女儿想参加文艺演出怎么办?

张跃宇局长】: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如果就近的话可以到乡镇街文化站,站里会不定期举办文艺演出,您女儿要是演出的很好,镇上会让报名参加全区文艺演出。你也可以到新建设的区文化馆来,在新一中旁边,那里会有更多的演出机会,还有专业老师指导。

 

【媒体记者】:通过两位领导的介绍,我们了解今年金安区文化暖心惠民工程工作的具体内容,那明年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张跃宇局长】:在全面完成今年的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也积极谋划2023年的工作安排。除了继续开展刚刚介绍的活动内容的基础上,我局将深入开展文化暖心惠民的“提质增效”工作,一是组织皖西庐剧戏迷票友进行比赛,搭建展示交流平台,促进农村庐剧事业发展。二是开展金安区群众文艺调演,遴选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艺事业发展。三是加强乡村文化人才培养,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培育成熟的乡村(社区)文化队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