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12-00017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发文日期: 2022-12-27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2-27
来源单位: 金安区数管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新闻发布会】金安区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工作
号: 词:

【新闻发布会】金安区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7 14:56 信息来源:金安区数管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下午3点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数管局

 发布地点:区数管局会议室

 发布主题:金安区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工作

 发布人:区数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罗伟

 主要媒体:皖西日报 六安广播电视台 区融媒体中心等


 发布会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金安区数据资源管理政务服务管理局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与帮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我区的“7X24小时不打烊服务”情况,作简要通报并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实施背景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文件要求:“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推动集成式自助终端向村(社区)、园区、商场、楼宇、邮政、电信网点等场所延伸,鼓励各地区整合公安、税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自助服务功能,推动更多事项全程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鼓励各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延时错时服务”。

二、基本情况

1、“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换代升级。区政务大厅升级改造工程于7月16日正式启动,9月24日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换代升级:大厅由原来的60平米扩大到150平米,进驻的自助设备由原来的10台增加到30台,涉及税务、公安、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中心、人社、医保、公积金中心等多部门设备。大厅每天安排1名志愿引导员,提供咨询解答和帮办代办服务。

2、周末延时制度实现“服务不打烊”。自2022年3月5日起,金安区政务中心正式实行周末延时制度,梳理编制《金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周末延时服务事项清单》,涉及税务、公安、市场监管等7家单位的36个高频事项,推行周末轮岗办、网上预约办、宣传引导办,并通过《金安发布》、抖音小视频等方式进行宣介、推广。截至11月底,周末延时服务累计办件量2369件,业务咨询3576人次。

3、创新试行工作日延时服务。在周末延时服务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实际需求,5月初,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大厅的市场监管、住建、公安、自然资源、不动产等窗口试行工作日延时服务,早到半小时、迟走半小时,为企业开办、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等涉企高频事项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1、以专项债为支撑,抓好“智慧政务”项目。按照第一批专项债建设项目要求,适时启动“数字金安”建设。2023年,结合提升乡镇(街)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工作,拟将政务服务一体机、政务公开一体机列入装配计划,实现基层政务服务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智慧政务”全覆盖,让“7X24小时不打烊服务”实现更多“就近办、家门口办”

2、持续优化“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鼓励更多单位的自助设备进驻大厅,鼓励更多便民的高频事项进驻大厅。完善自助大厅服务制度,坚持每天安排一名志愿引导员,对引导员进行综合业务培训,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好的帮办代办服务。

3、动态更新服务清单,提升周末延时服务质效。对首批涉及的7家单位、36个高频事项进行总结梳理、分析比对,结合试行的《政务服务“体验官”制度》,发挥社会监督功能,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对《金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周末延时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动态更新。提升服务质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