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12-00025 信息分类: 总结与整改
内容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 2022-12-20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2-20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号: 词:

金安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0 11:04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基本情况

2022年以来我区主动公开各单位各类信息44202条。其中基层标准化规范化栏目信息23941条,召开新闻发布会30场,发布本级政策解读29个,其中图解10个,视频解读2个,发布主动回应213条,收到依申请公开80条,已办结77条。通过意见征集库平台发布意见征集25件,采用听证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邀请利益相关方参与相关政策的制定。

二、主要做法

1.夯实工作基础,细化公开内容。根据各栏目信息公开的时限要求,主动定期更新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格式,做到各栏目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做好本级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工作,并根据最新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全面公开要求,规范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各项要求,标注政策咨询机关、咨询电话,提供文件的WORDPDF下载渠道;严格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强化意见征集和反馈的公开力度,有效把握征求意见的实质内容;重视政策的解读工作,清理整改不规范的解读内容,完善解读要素,增加部门和主要领导解读、媒体解读、图片解读等多种解读形式,特别强化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政策的解读。

2.加强交流互动,拓宽公开渠道。金安区依托政府基层政策咨询窗口,结合六安市网站集约化平台将全区线上线下政策咨询问题统一纳入一个系统管理,构建政策咨询区、乡两级一体化平台。申请人可以通过线下窗口扫码进入咨询移动端,或者登陆网站政策咨询专栏,政策文件库在线咨询功能等任何一个入口进入咨询平台,可以对全区范围内不同部门、不同层级、不同区域进行政策咨询,平台将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推送至区长信箱、营商环境互动系统等,精准、快速、及时地办理答复。

3.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案件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电话等咨询渠道,做到咨询的具体问题可以得到有效回应。及时办理收到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做到“一事一议”,对于重复件、重难件“一人一档”,确保有迹可循、可追溯源头。今年以来,金安区人民政府线上、线下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件,全部规范答复,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医疗卫生、机构信息、行政权力运行、规划建设等方面。

4.积极探索,创新机制。金安区政务公开办采用周例会的方式,每周总结复盘重点工作以及工作中的疑难点,会上讨论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形成督办单,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专人负责督促。金安区采取日常更班学习、月度集中整改、季度交叉互查等方式,加强信息公开问题的排查、反馈、整改,充分解决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不高、测评质量不高、信息核查不全面等问题,有效提高信息公开质量。通过政务信息公开测评机制的不断完善,进一步明确各地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强化了业务人员专业知识,促进了各单位工作交流,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及工作效率,做到信息公开与信息核查有效衔接,全面促进信息公开水平再提升。

三、存在问题

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的理解认识不够,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公开方式单一化。二是依申请公开面临考验。今年以来,收到的依申请公开数量明显提升,申请内容更为复杂。三是基层经办人员流动较大。各乡镇街无专职人员,且更换频繁,经办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提升公开质量。不断细化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更新公开栏目内容,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推进政府工作透明化。二是在长效推进。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通过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完善政务公开流程,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