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12-00041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
内容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公告 发文日期: 2022-12-30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12-30
来源单位: 金安区市场监管局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称: 金安区药品安全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
号: 词:

金安区药品安全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30 10:15 信息来源:金安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上午9点

发布单位: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地点:金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金安区药品安全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药安办副主任 刘树勋

发布会实录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首先,对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给予药品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向各位领导和朋友报告金安区今年药品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后将采取的措施。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区药品监管工作继续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指示要求,持续巩固“2021年度市考优秀”成效,围绕保安全、促发展、防疫情等重点工作,强化举措,多点发力,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发展。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明确目标,细致部署,稳步推进

根据省市局年初工作部署要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印发了《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及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安区2022年度药品监管工作要点》,统筹安排全年工作重点,提出具体的监管目标和要求,确保监管落到实处

二、扎实开展2022药品安全春风行动”。

为保障节假日等特殊时段药安全,切实消除药品安全隐患,金安区开展了2022年“药安全春风行动”,本次行动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270家次、10家次限期整改、1家立案查处,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50家次、暂停经营2家,立案查处0家。医疗机构25家。化妆品经营企业64家。

三、紧抓重点,标本兼治,加强药流通领域监管

一是按照年初工作计划,组织基层监管人员对全区822家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开展了日常监督检查,并对“安徽省药品综合监管平台”中335家药品经营企业、475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41家医疗机构进行了2022年度风险分级评定工作。

二是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金安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与强化市场监管相结合,消除盲区,提升监管能力。深入排查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逐一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开展“药安乡村2022”药械专项稽查行动。重点检查药店是否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药品和医疗器械、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过期药品等;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是否非法渠道采购药品(含中药饮片)和医疗器械、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使用过期药品、擅自使用其他医疗机构制剂或未经批准配制医疗机构制剂、是否使用过期疫苗和核酸检测试剂盒、是否违反疫苗管理规范有关冷链储存要求的。此次行动共计检查农村药房320余家次,医疗机构32家次。

四是组织开展了中药饮片集中整治工作。在全区全面核查是否从非法渠道购进、销售中药饮片;是否存在非法分装、加工或贴签销售外购中药饮片行为;是否经营假劣中药饮片等。共检查经营企业65家,医疗机构16家,责令限期整改1家。

五是加强特殊药品监管。开展了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专项整治和第二类精神药品专项整治,全面排查药品零售企业和使用单位在特殊药品经营使用环节中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做好预警防范工作,确保不发生特殊药品流弊事件。

六是组织开展了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对全区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产品的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共检查经营企业86家,使用单位41家,责令限期整改2

七是组织开展了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医疗器械“清网”行动检查药品网络销售企业14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6家,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18家,责令整改2家。

八是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对辖区内金安区第四人民医院、金安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是否经注册批准并具备合格证明文件,购销渠道是否合法,进货查验和销售等记录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可追溯,运输、储存条件是否符合标签和说明书的标示要求,是否配备相适应的设施设备等。

加强疫苗流通监管,特别是新冠疫苗监管

对辖区内1家疾控中心和22家预防接种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各接种点都配备了疫苗专职质量管理人员、都配备了备用发电机组和温度超温报警设备、疫苗追溯系统;收货时都索取同批次疫苗的相关资质证明文件和全程储存、运输温湿度记录等,并将监督检查情况通报至金安区卫健委。

五、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用药品质量安全监

持续加强对疫情防控用相关的抗病毒、退烧、咳嗽、腹类药品和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防护类医疗器械质量开展监督检查,严查非法渠道购进、销售假冒伪劣药械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对辖区零售药店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指导药房在疫情期间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哨点”监测作用。严格要求辖区内药房从业人员按照“四天一检”频率进行核酸检测。截至今日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3618家次,因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责令整改44家。

七、强化儿童化妆品风险隐患排查,深入推进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通过局所联动机制,全面摸清辖区内化妆品经营企业底数,建立健全全区化妆品经营者监管台账,做到底数清,信息全,情况明。同时进一步督促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自查,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压实责任,严格执法。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依规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检查,今年以来共检查化妆品经营者184家次,共计立案查处12起,罚款共计人民币77500元,其中查处儿童化妆品违法案件2起,共罚款人民币19900元。

三是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我局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各类化妆品安全宣传活动,推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进社区、进乡

村、进校园、进商超、进企业、进机关,普及安全用妆知识。为进一步扩大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科普宣传效果,在辖区海心沙广场、万达广场等人流量多的大型广场内铺大屏播放化妆品科普宣传视频,组织人员积极观看学习,同时为宣传儿童化妆品相关知识,组织科普视频进幼儿园活动,为儿童、老师、家长普及儿童化妆品安全常识及使用误区,提高儿童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意识。截至目前,共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宣传单页500余份,组织观看视频超300人次。

 八、加强风险防控,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大力开展械化不良反应专业知识培训和宣传活动。2022以来全区监测上报药品不良反应1637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339例、化妆品不良反应207

二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市政府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相关具体措施,结合金安区实际情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完善制度机制、推进监管创新、强化队伍素质、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药品监管体系,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和监管工作科学化、法制水平,结合我区实际,我局拟稿,区委、区政府印发《金安区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具体措施》,更好保护和促进全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九、积极推动医药产业发展。

围绕“西山药库”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十大皖药”示范基地和深加工产业在我区落地建成,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今年成功申报并通过验收2家,实现零的突破。

、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开展了“化妆品安全宣传”“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安全用药公益行”等大型宣传活动;开展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贯活动,召开相关会议,培训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200余人,有力地强化了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主体意识。并及时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网站报道宣传各类专项治理信息,形成社会共治的舆论氛围。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一是要继续围绕保障公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这个中心,牢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不断完善新机制、主动探索新举措、积极应用新技术,力争在影响药械安全的重点因素、构建药械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的重点环节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为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提供有效保障。

同时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队伍战斗力。针对药品监管体制的新要求,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理论知识学习,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尤其是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不断提高监管人员监督检查、服务指导的真本领、硬功夫。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