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202209-00007 信息分类: 部门解读
内容分类: 残疾人工作 发文日期: 2022-09-04
发布机构: 金安区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9-04
来源单位: 金安区政府办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政策咨询机关: 金安区残联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64-3262220
称: 【部门解读】关于《六安市金安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解读
号: 词:

【部门解读】关于《六安市金安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4 10:43 信息来源:金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我要纠错 打印 【字体:  

一、起草背景和政策依据

“十四五”是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制定本行政区域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规定,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起草的主要依据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六安“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六政〔2022〕28号)等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时期,必须继续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团结带领残疾人和全区人民一道,共创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规划》有重要指导意义,全面贯彻了国家和省、市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相关精神,落实上级的各项要求,明确和重申了目前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救助、扶持、优待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和重视,所提出的目标任务,符合金安区实际情况。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5月7日,市政府正式印发《六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六政[2022]28号)后,金安区启动《规划》编制出台工作。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五、主要内容

我区《规划》立足金安区情,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全篇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对未来5年我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进行谋篇布局。《规划》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设置11项主要指标,提出4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设置9个重点项目专栏。

六、创新举措

(一)加强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金安区预计在2023年第一季度建成新的区域性儿童康复中心并设为民生工程定点机构,为全区的残疾儿童康复提供场地和医疗保障,切实解决本区残疾儿童问诊难、康复难的问题。

(二)以举措创新为突破,提升工作质效。我区建立对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发放和货币化补贴多种形式的长效保障机制。同时,严把康复质量,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以提升技能培训水平为突破,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我区《规划》中将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作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关键一环,形成“市场引导培训、培训促进就业”的良性循环等。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和强化绩效考评,确保政策措施可行可落地。下一步工作重点任务: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质量的民生保障;加强对民生工程定点项目的支持和监管力度;通过多种政策和手段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为残疾人提供更加完善的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残疾人提供更加无障碍环境和共享资源;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